山沟沟有了“雪花”酒
文/ 邢兆凯 【黑吉区域公司】 2016-06-28

我说的山沟沟就是我的故乡,一个位于吉林省的小山村。地处长白山脉腹地,被群山环绕。我的故乡离长白山不算远,站在故乡的山顶,就能望见多彩的长白山主峰——白云峰,十月的长白山已是白雪皑皑了。

 

上世纪60年代,我出生在这个小山村里,当年村子里只有五六十户人家,都是早年闯关东过来的,后来又迁入了几户朝鲜族人家。村子的西边是一条二十米宽的小河,川流不息地向东流去,最终汇入美丽的松花江。一条黄土路把村子一分为二,我家当年就在路东,一座通体的三间土房,用木桩和着泥土垒砌而成,一层草垫盖于房顶,这就是过去东北农村所谓的草房,也叫泥草房。


在那儿,我度过了难忘的童年和少年,那时的生活虽然清苦,但儿时太多的快乐还是取代了对清贫的记忆。生我的故乡毫不吝啬地把我养大,到了七十年代,因为父亲工作调动,我们家就搬出了这块让我魂牵梦萦的故土。只是我没想到,当年一别竟如此之长。

 

直到2014年,我才利用几天年假,回到了阔别已近四十年的故乡,在儿时伙伴的陪伴下,重游了儿时去过的诸多地方。彼时发生的事情,还历历在目,仿佛就在眼前,这不能不让我感慨万千。故乡的村民还是那么朴实,故乡的井水还是那么甘甜,故乡的森林还是那么的茂密,但与多年前相比,故乡的人口已增加了几倍,原始森林少了,河里的鱼儿小了,小时候常见的野鸭子也难寻踪迹,可爱的水獭也早已不知去向。当年那“小河潺潺流水,一群野鸭子在水里呱呱叫”的情景一去不复返了。

 

但令我欣慰的是故乡的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当年的泥草房都换成了砖瓦房,当年的泥土路也修成了水泥路,当年那昏暗的煤油灯也被明亮的电灯所取代。家家都有了农机具,户户都有了彩电和冰箱,很多村民还买了跑运输的汽车,村里的大人小孩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一幕幕深深地感染了我,毕竟过去那个贫穷落后的故乡早已化为记忆留存在了脑海中。

 

游玩结束,一位儿时的同学执意邀请我一同吃晚饭,他家开了一个小超市,饭桌就放在超市门前的葡萄树下,同学还请来了一桌子的朋友,都是我儿时的同学和伙伴。近四十年未见,大伙喜气洋洋,有说不尽的话。饭菜非常丰盛,不仅弄了许多地产小菜,还炖了一大锅河鱼,大锅的四周还贴了一圈大饼子,锅盖一掀,满院子是浓浓的鱼香,馋得我口水都流出来了,匆忙地上了饭桌,准备下口。


这时同学说话了,“老邢,你别急啊,咱慢慢吃,鱼不够我再到河里去抓。”随即问我喝什么酒,我说当然喝雪花啤酒了,同学一听,楞在了那里。看见同学木然的样子,我冲着他喊道:“还等什么,快启酒啊,哈喇子都馋出来了。”同学赶紧凑了过来,小声跟我说:“对不起啊老邢,我才知道你是‘雪花人’,肯定是要喝‘雪花酒’的,可咱们村子的几个小超市现在还没有经营雪花啤酒的,今天你凑合着喝点别的吧。”

 

我一听,这哪行,那岂不是给“竞品”做贡献吗,这哪是我老邢的风格,不能喝!可为了不扫大伙的兴,我还是跟同学严肃地说:“没有‘雪花’就算了,平时我不喝白酒,那我今天就破一次例,不过约定好啊,如果你家再不进雪花啤酒,下次我可就不进你家门了。”几口酒下肚,我又追问同学为啥不进雪花啤酒,同学说,经销商表示别的品牌优惠比较多,所以就一直进购了别的品牌。我赶紧纠正,“咱县城卖的雪花啤酒就是我们华润雪花啤酒通化工厂生产的,质量上乘,而且我们的优惠政策也不少啊,看在我老邢还是个‘雪花人’的面子上,以后你们也得卖雪花啤酒啊。”几个开超市的伙伴是满口答应,并承诺马上进“雪花”。我一听,心情顿时就好了起来,和伙伴们频频举杯,几个回合过后,一锅河鱼见底,六两白酒下肚,我是一醉方休。

 

2015年国庆假期期间,我又想起了去年伙伴们对我的承诺,便决定抽身几天再回故乡,不过这一次我要来一个“偷袭”,看看他们是否兑现了承诺。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后,我和家人悄悄进了村子,直奔开超市的同学家。

 

一进超市,果然看到了几箱码放在一起的雪花啤酒,正是华润雪花啤酒通化工厂生产的,而“竞品”已不见了踪影。我是满脸笑容,看来同学真的没有食言。见我突然造访,同学一脸惊讶,大声说:“老邢,你来怎么也不先打个招呼,竟搞起了突然袭击。”我笑呵呵地说:“我要是提前告诉你们,怕你们给我造假。”老同学哈哈大笑,“自从你去年离开村子,我们几家开超市的就联合起来统一改卖雪花酒了,这承诺的事哪能食言。”

 

说得好,“这承诺的事哪能食言”,当天中午又是在这位同学家大宴了一把,陪我喝酒的还是上次那些老伙伴,不同的是,这次我没有喝白酒,喝的全是雪花啤酒。真是人逢喜事精神爽,一顿饭下来,我酣畅淋漓地豪饮了六瓶(570ML)“雪花”,又是一醉方休。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