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华山小记
文/ 边防 【山西华润大宁能源有限公司】 2016-05-24
华山,神话和武侠小说中一个美丽的仙境,它的险峻与美丽并存。

刚学会开车就想着多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婆婆说就去西安吧,不远不近,先去华山,然后到西安看一看古都的风貌。于是在阳春三月的一个周末,老公洋洋做领队,公婆为后盾,还有四岁的女儿小鱼儿,我们从家乡山西省晋城市浩浩荡荡的出发了。


初春的关中大地,乍暖还寒,天空湛蓝碧透,公婆的体力有限,无法全程感受华山的美丽,我们只有借助缆车直达华山北峰,看着脚下的山头在缆车下一个个变小,我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又感慨人类的伟大,这样陡峭山体开发出来供人们体验需要多少艰辛和智慧呀!


早听闻华山的险峻,但只有身临其境后,才能深深的体会到。下了缆车,我们开始登山,每一危险路段虽说都有铁链护栏,但抬头望着头顶的一线天,脚下的千尺壑,内心深处真真的诚惶诚恐,虽是初春,几个陡坡爬完,已经大汗淋漓了,大家都喘的不停,先前在缆车上的谈笑风生的一下子都没了。公婆虽年迈,但在同路游客的鼓励下,也一样样的神采奕奕,威风不减,熊孩子小鱼儿任何事都要自己去做,自认为自己很厉害,好奇心十足,受到鼓舞时更是跑步上行,只有她累了的时候说,“妈妈,我累了,咱们一起休息吧!”我们才能放下行囊,舒一口气。


越过了一座座险关,征服了一个个山头,路上的行人相互鼓励,好客的挑夫在引吭高歌,一派文明祥和的出游画卷。刚开始登山时我们遇到从江浙来的三口之家,同龄的小朋友有了新伙伴,你追我赶,家长们也相互鼓励,看着孩子们的开心,双方大人的疲惫也都释放了。等我们相继到达海拔2082米的华山西峰时,已经累的是人仰马翻了,但小鱼儿和她一路相随的小伙伴们兴致一样高涨。


带着孩子登山,安全是最关键的,看着她的活蹦乱跳,不知疲惫,做妈的真是担心啊,怀着这份忐忑心情感受华山之美,虽不尽兴,能和全家一起享受这份美好才是更开心的。


华山五峰相连,东西南北中峰各有其美,我们体力有限,不能一一体验,只能走马观花,仓促中体会美好。


几年前去黄山也只是感觉景色很好,却没有今天这样多的感慨,如今站在西峰顶,望着脚下悬崖峭壁,想起老话所说的“读万卷书,不如行千里路”。走出来,从一个熟悉的环境中走出来,登顶远眺时看看远方,看看脚下,一种全新的境界骤然升起,这是何等的畅快。


有很长一段时间我情绪低落,几番调整总不见效,今次华山之行,在欣赏风景的同时,感受着身旁陌生而友善的游客,耳边听着一家人欢快的笑语,感到生活是如此的美好。为什么要去为烦恼而牵绊前行的脚步呢,学会放松,才能有更好的担当。工作中、生活中的每一项任务和幸福目标不就和这巍峨的高山一样需要我们一步步去丈量、去征服、去挑战吗,在为实现目标而努力前行的过程中,用心、用爱去体验这份美好,不就是一种更好的提高吗,这种方式的提高会成为一种财富而受用终生。

生活不只眼前的柴米油盐,更有远方的诗和美好的风景。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