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90后
文/ 潘思婷 【高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 2016-05-03
在我的眼里,他们只是一群少年。他们在高州华润燃气成立之初就已经在职了,伴随着华润一路成长,他们是一群90后。  
                            

 我所在的工程部就基本全是90后。

 初来公司之时,我曾一度不知道如何和他们相处,因为他们通常比较自我,工作起来难免会有代沟。

“小邹,明天下午我们要给施工队做个培训,经理说要你今晚加加班把ppt弄出来。”

“我今晚不加班,我今晚约了人。”小邹毫不犹豫的拒绝了我,我竟一时无语。按以前我所在其它公司的经验,经理要求加班,员工都是唯唯诺诺,绝对服从的,可我被拒绝得如此直接。

“可是这份ppt比较急,我们已经和施工队约好培训的时间了。”我试图说服他留下来加班。

“今晚真的不行。”他拎起包一溜烟的跑了,留下我一个人站在那里发呆。

 泰戈尔说: 青春是没有经验和任性的。看来他说得十分正确,青春是任性的,但似乎90后的青春更加任性,仿佛一匹野马,桀骜不受约束。

 没有完成经理吩咐的事情,我只能跟经理反馈。我的经理也是个90后,本来以为他会暴跳如雷,立马施压,可是他却轻描淡写的说:“好,我知道了。”

“可是明天培训没有ppt怎么办?”

“放心吧,小邹会搞定的。”经理信心十足的样子,显得我的忧心是多余的。

第二天,我还在纳闷给施工队培训的会议要怎么进行时,小邹就已经打开电脑中ppt准备讲解了。他看着我疑惑的眼睛,笑了笑,说:“放心吧,有我在,一切问题都不是问题!”原来他当天晚上回来之后就通宵熬夜完成了这份资料。我看着他有点小拽,自负的眼神里闪耀着“舍我其谁的光芒”,但我竟也没有觉得讨厌,反倒有一点小感动,也许这正是他们90后青春张扬的力量感染着我。

看来我之前是太不了解这些年轻人了。

                              

小周正是工程部的经理。刚进入华润的时候,我不敢相信眼前这个壮壮实实的小伙子竟是90后。

由于常年累月在外奔波以及和施工工人打交道,他肤色比普通人更黝黑一些,说起话来也更粗鲁一些。

几乎每次见到他从外面回来都大汗淋漓和脏兮兮的,不知道的人都会认为他和工人没有什么分别。但其实他是重点大学毕业的读书人,只是年月的磨练让他没有了往常那些普通读书人的书卷气。

虽然我是他的下属员工,但由于我比他大几岁,他很客气的叫我婷姐,吩咐我做事情的时候,他也会很客气的说,婷姐能不能麻烦你,能不能请教你......这时候你能感受到他作为读书人的谦卑态度。

但是对着施工人员他却是非常强硬。由于施工工人普遍都是一些粗鲁之人,做事情很多时候都不按流程走。所以他骂起人是毫不留情面的。

看着一群年龄差不多和他爸爸差不多的工人被他骂得灰头灰脸,我曾经私底下让他和工人好好说话,不要骂得这么凶让人家难堪,毕竟人要脸树要皮。可他说:“施工安全问题是我们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半点马虎都有不得。不认真批评他们怎么会严肃对待?”这大概是我见过他对我说话最凶的一次了。

由于仓库管理需要,部门每月都要对仓库物料进行整理。.

工程材料种类繁多,又脏又重。

正值炎炎夏日,小周带着工程部的几个小伙子正努力的搬搬抬抬。酷热的天气已经让他们湿透了上衣,额头上,鼻尖上全是汗珠。他们不时用脏兮兮的手背擦汗,我明显的看到这几个小伙子脸上也不同程度的变脏了。要是他们的父母看到自己在家都不干粗活的宝贝儿子们在外如此的辛劳,想必他们甚是心疼吧。

这时的我对这些年轻人的理解多了许多,他们并没有如网上说的那么娇生惯养,其实他们也是一群懂事的孩子,能吃苦能耐劳的孩子,和我们,并无两样。


随着进公司的时日渐长,我逐渐接触了公司其它部门的一些年轻人。

在公司开展的一次全民大营销中,我有幸跟着市场部一起学习。安排和我一组的是市场部一位瘦瘦的小伙子,也是一个90后。我们的工作内容便是要向和客户宣传这次冬季送温暖的促销活动。

他带着我挨家挨户的敲开住户的门,遇到有人在家的,他便把宣传单页拿出来给客户介绍活动,遇到没人在家的,他便把宣传单页整整齐齐的折好,塞在住户的门缝上。当然,很多时候我们也会吃闭门羹,客户常常以为我们是推销的骗子,还没等我们张口,就砰的把门关上了。这个时候他还是做出第二次尝试敲门,客户开门了,他仍然保持着微笑,报上那一句重复了数十遍的开场白:“您好,我们是高州华润燃气的工作人员......

一次又一次的闭门羹,令我十分沮丧,而他还是精神抖擞的样子,好像一个上足了电力的马达,时刻保持着前进的动力,顿时让我自愧不如。我不得不佩服年轻人的朝气蓬勃和一往直前的勇气,似乎即使前面面临的是失败,也要在失败的路上不断的尝试。马云有句话说得好,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成功了呢?

结果我们的确成功了,当天我们拜访客户的成功率比预期的高了30%。他一脸兴奋的说要谢谢我,我微笑不语,其实我才要谢谢他,是他告诉我,只有不断的尝试,才有成功的可能。

                           

我越来越欣赏这群90后的年轻人了,其中还有90后的造价员小林。

小林是斯斯文文的小伙子,做起事情来十分细致,细致得甚至连很多女孩子都比不上他。

他还有另外一个特点,就是十分忠诚于华润。他的桌面放着一本《红色华润》的书。书本已经泛旧,可见翻过的次数不止数十次了,上面贴着小字条,上面写着:“为了我大华润而努力奋斗!”可见他的爱华润之心。

我有时会模拟一副领导的样子对他说,你工作这么细致,有前途,好好学习,以后可以跳槽到更好的公司。他总会说那一句:“生是华润人,死是华润鬼。”我喜欢看他认真的样子,喜欢看他表现出万年不变的爱华润之心,虽然很幼稚也好肉麻,但正是因为这个,会让我感受到90后这一代的爱憎分明的热血个性,感受到被青春撞击的力量。


有的人说他们自我,有的人说他们很莽撞,但无可否认他们正在用前卫的思想冲击着时代的潮流,逐渐成为社会建设的中坚力量。而我认识的这一群90后,他们是最淳朴的少年,在奋斗的年纪,用不同的方式选择了坚持,用最本真的自己追逐共同的梦想,正是他们,延长着一个又一个的华润梦……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