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榜样致敬
文/ 【湖南华润电力鲤鱼江有限公司】 2016-04-20
湖南分公司举办“最美榜样”演讲比赛,我一哥们被一位获奖选手当成了故事主人公。比赛结束后的第二天,那榜样哥们约我小酌,酒过数巡,我跟其谈起演讲比赛的事。哥们得知自己的事迹在公众场合被人宣讲,第一反应是用粗糙的手摩挲着他那大面积“荒芜”的头颅,眼睛眯缝着称:“我又冒(湖南方言,表示否定)做出什么成绩……”

诚意地,我敬了哥们满满一杯酒。


与其说是酒敬哥们,莫如说是敬榜样,敬我们分公司及各项目公司和检修公司的——榜样。先一天下午,在A厂行政二楼会议室坐了4个多小时,我先是带着发现演讲人才的心思前往比赛现场的,孰料几位演讲人轮番登台献技之后,接下来,我的兴趣点便从演讲人和他们的演讲技巧,转向了对一个个典型人物和一桩桩典型事例的全力关注。向来认为自己观察能力还称得算细致入微的我,这天有了颠覆自我的郁闷,我压根就没想到,就在与我并肩打拼的同事当中,居然潜藏着那么多的榜样型人物!他们无论职务高低和做着怎样的工作,一律朴实平凡得宛如大地上随处可见的小草,而其言行所蕴含的却是激荡人心、催人奋进的不凡热度,真称得上是平凡之中显神奇、朴素背后见精神!


什么是榜样?长期以来,至少我给出的定位标准是:鲜花、证书、大奖状,不上媒体也上墙。因是故,养成了只向天空仰望耀眼星辰的习惯,却不知道,其实在地上狠接着地气的露珠,其晶莹剔透与质朴清新,呈现的其实也是一种丝毫不让星辰的大美。比如被众选手纷纷列举的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例,在予我们以特别亲近感的同时,和曾经在教科书上读过的榜样人物一样,同样让我们肃然起敬并血脉贲张。那天下午,不只我一人发出这样的感叹:“听了演讲才知道,原来我们身边有这么多的榜样,真为我们团队的优秀自豪!”


话说那天晚上同我的铁杆对饮,离桌前,他双眼矇眬这样发问:“被别人天花乱坠地夸奖过了,我以后不再弄出点名堂来,是不是对不住公司和人家小费?”


他所讲的小费名叫费姗姗,费姗姗凭一篇《起重专业排头兵》和她精湛的演讲技巧,一举夺得了“最美榜样”演讲比赛第一名。而我的哥们就是《起重专业排头兵》中的那位主人公。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