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来天欲雪
文/ 华润电力 刘欣星【湖南华润电力鲤鱼江有限公司】 2016-03-11

冬天一定要下雪,方能有冬天特有的感觉。所以,对这次来势汹汹的寒潮,其实是很期待的。毕竟几年没见过像样的雪了。

 

这次寒潮来袭,是做足了架势的,天气预报老早就开始预警了,有关部门也早早严阵以待,小朋友们都提前放寒假了。终于到了传说中该下雪的时辰了,上晚班的我正好可以坐等雪花降临。

 

小时候其实最不喜欢冬天了,因为总逃不了长冻疮的厄运。路永远是泥泞的,上学一路走去,泥巴可以溅满整个裤腿。更要命的是,鞋子总会弄湿,连带袜子也湿了。坐在教室里双脚冻得发木,整个人瑟缩成一团,连一动也不想动,只盼着时间快点熬到回家的那一刻。

 

回到家,果然就不一样了。我们家那时是用煤炉烤火,一个带底座的铁皮炉子,厚厚的棉被罩在上边的烤火架上,严严实实地守着一方温暖。先烫个脚,换上干爽的袜子,再把自己窝进烤火架上,很快就暖和起来了。

 

印象很深的一次,大雪纷飞的一天,放学回到家里,马上便开饭了。桌上有一大碗刚出锅的海带排骨汤,一碗下去,带着浓浓的胡椒香味,从口腔一直暖到肚腹,别提多爽了!直到现在,温暖的家,在我心中最经典的画面便是:天寒地冻时,桌下燃着旺旺的炉火,四周是亲切的家人,桌上有一大碗热气腾腾的鲜汤。

 

很喜欢白居易的一首诗,“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我设想的场景是这样:一间虽有些旧却封得严密无缝的茅草房,屋外是苍灰的天幕和呼啸的北风。饥寒交迫的路人瑟缩着掀开厚厚的棉布门帘,屋内简直是另一个世界。暖意迎面袭来,一张小小的八仙桌,桌下是一盆红红的炭火,桌上一只砂锅里正四溢着浓浓的肉香。诗人正端坐在八仙桌旁独酌,他的脸在氤氲的蒸汽中有些看不分明,但他温和的声音响起了:“天色已晚,大雪将至,客人不如留下来与我共饮一杯吧!”这样的邀请,真是令人感动得要热泪盈眶啊!

 

下班的路上,果然下起了沙沙的雪粒子,但愿明天起来能看到盼望已久的皑皑白雪。回到家中,和我预想一样温暖,晚来天欲雪,虽然我不能与人共饮一杯,但至少可以给自己下碗面条驱驱寒。

 

卧室里一大一小两个姿势雷同的身体睡得正香,俯身为我家小朋友盖严被子,不料他迷迷糊糊地醒来,伸过胳膊搂了搂我的脖子,暖意直贴住我的皮肤,进而贴进心窝。

 

我想,从此以后,关于温暖的家,我心中又多了一个经典的画面。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