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的春花
文/ 华润电力 沈闯【徐州/铜山华润电力有限公司】 2016-03-11

电厂的机器轰鸣着,一年又一年,从不停歇。在这个钢铁森林里,有数不清的“硬汉子”在为万家灯火而呕心沥血,彻夜不眠;在发电部辅控运行的岗位上,也有那么一群“软妹子”在夙兴夜寐,默默奉献。在辅控运行的岗位上,九位女员工用辛勤和汗水证明了自己,用责任和奉献撑起了生产运行的半边天。

 

迎春不辞早,嫩蕊细细开——勤谨

 

春寒料峭,百花畏寒而不出,而篱笆墙外,纤枝婆娑,早已开出了点点金黄,娇弱而勇敢的迎春花,看上去是如此的平凡,却给人以春的希望。当慵懒的人们还在暖气房里纠结着闹钟要响几遍才起床,化学岗位的刘伟已经顶着寒风来到现场,完成了一天的工作准备。谁能想到就是这样一个弱女子,却担负着全厂所有化学药品的接卸监督、监管和验收工作。接卸药品时严把安全关,年接卸300车次以上,办理各类工作票合格率100%。支持值吴春英,负责着一二期精处理的再生工作,多年来严格按照流程,规范操作,从未出过一次差错。辅控运行的工作很多时候是单调的,而重复的工作做上一千遍能够不出错,确是难之又难。千百次的无差错操作,靠得不仅仅是过硬的专业技术,还有那份对安全规范的信仰,她们以女性特有的细腻与执着,保证着系统的安全运行。

 

春蚕吐丝尽,蜡炬燃泪完——奉献

 

对于运行一线人员,大家与小家,这是一个持续的争议;责任与奉献,这是一个恒久的主题。对大多数人来说,在五班三倒的工作机制下,工作和生活往往难能两全,而对王建勤、樊效菁和邢丽君这几位在辅控岗位上工作了二十几年的女员工来说,个中酸甜苦辣只有自己才能体会。曾有时,她们将还在啼哭的孩子交给家人,穿上工装去上夜班;曾有时,她们因周末不能陪孩子去游乐园而屡遭埋怨;曾有时,她们春节值班不能回家陪父母过年,在角落里擦拭双眼。一旦柔弱的肩膀扛起了运行安全的重担,她们就把爱化成了力量,将泪水揉成了一缕清香。随着知识的沉淀和年龄的增长,如今在辅控运行岗位上的她们早已心平气静,如饱满厚实的向日葵,低头颔首,谦卑有礼。

 

桂花向秋荣,暗香总盈袖——成长

 

当人们在和煦的春风里赞叹桃花的娇美,又转而惋惜其残落于小城风雨,桂花却藏在枝桠里,努力吮吸天地的营养,经风雨骄阳的锤炼,才在秋日里芬芳满园。独当一面的功力绝不是一蹴而就的,辅控运行的女师傅们不相信速成,她们艰苦锤炼,厚积薄发。20年前,陈莉和刘莹为了能尽快将本职工作学会干好,她们将规程原理一点点吃透,在现场一遍遍揣摩,和同事无数次交流探讨,工作中不断总结提高。弹指一挥间,她们将20年的青春奉献给了电力事业,20年的积累成就了现在博学多识的现场大拿。当面对一双双年轻员工求知的眼睛,敬爱的女师傅们毅然承担起培训新员工的重任。她们是老师,是姐姐,端庄秀雅,气质非凡,对华润文化的传播和工作经验的传授如同秋日的桂香,沁人心脾,毫无保留,时而飘香浓郁,时而清幽绵远。回眸一刻,当年柔弱的小姑娘已经化身为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带出的徒弟也早已桃李芬芳。

 

可曾沾雨露,不改向阳心——强韧

 

韧者持恒,韧者笃行,韧者竟成。寒冬腊月,北风彻骨,万物凋零,步履匆匆的人们不会注意到,在电厂的一角,一位位身穿黄色工装的女师傅们步履匆匆,奔走在现场与控制室的路上。一套套系统,一台台设备,一道道工序,组成了化学主值沈咏梅的每天八小时;一张张工单,一组组参数,一项项调整,织就了除灰脱硫主值张卉忙碌而充实的早班中班和夜班。一个循环是十天,三十六个是一年,她们如腊梅,清香在一个个刺骨的冬天。雪染腊梅,多年之前那一双双明亮的双眼,也挂上了细细的鱼尾纹,飘逸柔滑的青丝,也夹杂了白发几根。那些如歌似火的青春,正慢慢地全部奉献给华润,在辅控运行的岗位上,她们永葆青春似火。

 

……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她们的故事如同一条小溪,一路高歌,奔流向前,终将汇聚到华润电力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中。

 

何须浅碧轻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在电厂的生活方式下,时光溜走时显得更加匆匆。在远离繁华城市的一角,整日素面朝天的她们,是别人注意不到的小小黄花;在满是嘈杂辅机的电厂,一身黄色工装的她们,是芬芳馥郁的春花在绽放繁华。她们虽生活略显平淡,工作略显单调,却时时干劲十足,处处万丈光霞。

 

花儿绽放——又是一年春秋冬夏,又是一段热血韶华。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