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印象
文/ 华润三九 王舒婷【华润三九公共事务中心】 2016-01-25

那个杏花烟雨的江南,那个词人墨客的江南,那个风景如画的江南,或许,不过是将百姓人家将平凡生活,温柔的转换成了一种诗意存在。苏州,便是这样一处人间天堂。

 

站在南方的艳阳里,遥念春日苏州之行,点点滴滴,恰似豆蔻年华,安静的,流淌在红尘阡陌。知道她好好的在那儿,便觉十分美好。

 

山塘街

 

山塘街,被赞誉为“姑苏第一街。它东起阊门渡僧桥附近,西至虎丘望山桥,长约七里,故称七里山塘到虎丘。来苏州,第一个落脚点便是山塘街。

 

记忆中初赏昆曲《牡丹亭》,是在大学,那是白先勇先生的青春版牡丹亭:开篇一曲《蝶恋花》,那句“但是相思莫相负,牡丹亭上三生路,唱得人柔肠寸断,又仿若进入了一场梦,缠绵悱恻,扣人心弦,众人连连叫好。虽说班上没几人能懂古昆曲,但青春版的演绎却能将人带入昆曲,寻着这足迹,渐入佳境,回味悠长。

 

山塘街素来“货居山积,行云流水,列肆招牌,灿若云锦,昼夜皆繁华,尤其是最旺盛的商业街那段。沿着河流,一路往虎丘方向漫步,却是另一番景象:生鲜蔬果物美价廉,百年老店隐匿其中,古道充斥的是人间烟火的朴实与热闹,那是回归生活本质的炊烟,而非商业泡沫与霓虹。

 

在那炊烟深处,竟遇见了美丽的晚霞与夕阳。浅浅的光影,流淌在静静的河岸两侧,鱼米之乡的秀美,渲染得朴实无华。

 

留园

 

苏州的留园乃“中国四大园林之一,虽说名气大,但入门处却朴实得很。

 

有时候,生命会浓缩成一扇花窗,透过人们的不同视角望出去,能欣赏到不一样的境遇与风景,也能收获不同的人生感悟。钱钟书先生曾说,门许我们追求,而窗许我们享受。我想,当颠沛流离于人间,穿过尔虞我诈与仕途险恶后,能安静守在一扇窗前,欣赏春花秋月、夏雨冬雪,该是件多美好的事啊!

 

好在错开了长假高峰期,早早进入园内,人不算太多。悠悠漫步在留园内,一步换一景,不出城郭,尽收山林趣味,真真奇妙。

 

最喜幽篁清浅,竹影萧萧,粉墙斑驳,时光的倩影,随耳畔清扬的古筝,丝丝拨弄,游弋其中。风儿捎来千年前的一缕柔情,鸟儿唤醒尘封已久的记忆,眼前的画面,翩然化作一首凝固的诗,似曾相识。就是这么一个不经意间,又瞥见姑苏千百年来的风韵,温婉灵动,引人痴恋,三生牵挂。

 

平江路

 

五月,平江路。划一舟逍遥,赏一季春尚好。绿水环绕,垂柳窈窕,蔷薇与芍药,竞相妖娆。从来只和江南老,管他暮暮与朝朝。

 

无论去往何处,都戴着那串星月菩提,看风月几多重。菩提子,它总在那儿,静静的,铭记光阴的故事,而后,镌刻成一道道岁月的伤疤,装点清淡如水的年华。君可曾听说,一场前世的依恋,一场今生的牵挂?原来,那些过往,并非偶然;那些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最爱将镜头定格在平江路两旁的舒窗上。墙面斑驳,岁月已模糊了脸庞。究竟,是谁装饰了谁的梦,容这年华轻负,心心相许?好在,春日里却总有一两枝新芽初绽,嫩嫩的绿,抚慰一墙寂寞,掩映一窗淡泊。

 

明媚春光,奈得红尘几何?曾路过都市繁华,路过小桥人家,蓦然回首,自己竟已在苏州,误入桃源深处,不愿醒来,不忍离去。

 

此般,与苏州相逢为何?片片落红,任芬芳袭人,任流水浣纱,作为一位路人,心间不由的,开出一朵惆怅。来这一遭,不像是过客,倒成了,归人。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