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住深山里
文/ 张亚迪【华润五丰希望小镇产业发展部】 2016-01-08

14年底的时候,我受公司的派遣去了贵州的遵义希望小镇,我去的时候,小镇已经建设了大半,原来破旧的民居已经慢慢变成新农村的“洋房”。我在山里做产业调研的时候还看见过那种未拆掉的土坯房,墙壁上有年代久远的报纸,那是山里人以前的“内装”,也是他们的“记事本”,色彩渐退但尚未剥落,也能看到过去的信息,中堂里挂着主席的大幅画像,也有的挂着神像,挂在土墙上略显寥落,却自有一种端庄郑重的内在气质,让人一下子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山里的风有时候非常大,窗棱上被风吹破的报纸上下抖动,呼啦啦的声响也许就是这片僻静之地中的唯一灵动。镇上的古老街道,稍显齐整,像古代的大城市,但依稀还能看到大山深处的影子。

 

我住的地方旁边有山,如同人间所有繁盛覆灭后的形状。山中的植物曾经十分茂盛,阵雨停息后蒸腾出大团雾气悬浮于半山,仿佛漫游仙境,这是村民告诉我的,但是现在满山都是人工绿化的小松,已经不见那曾经参天的大树,对面的山里有一池碧水,池水碧绿澄澈,不敢亵渎,村民说,水池从来不会干涸,无论下面的小河水涨水落,它仍然不涸不溢,绝美隐匿的古老水池,离水池不远有座小庙,是村里人以前捐钱修的,我想这池水应该是善果吧。

 

12年的时候随着希望小镇项目组的进入,古镇开始慢慢变化,政府也开始对整个镇进行改造,大量的人员挤进原本平静的小镇,仿佛一下变成了城里的感觉。最繁盛的时候要属每个月的“三六九”,就是农历逢三六九的日子,因为有赶集,山里的村民也来镇上,挑着自己山里的菜、鸡鸭、新采的山珍来镇上交换。一大早,蒙蒙亮的时候,街道上就开始热闹起来,自发的聚集,卖菜的会在一起,卖山货的会在一起,政府指派人维护秩序,山里人似乎很和谐,我逛了几次集,没看过他们为了什么争执。我第一次看到他们赶集的时候,每个人面前只摆了点商品,中午卖完了,找到认识的,或者曾经是村里的人,在茶摊,小饭馆,聊聊天,吃一碗粉什么的,每个人脸上都很高兴的样子,似乎这样的交流才是目的,卖东西倒是次要。有时候,一些很老的老太太在赶集的时候,遇见几十年前嫁出去的老姐妹,两个人在街上大声的在耳边互相问候彼此,拉着手,久别重逢的喜悦似乎也传染了我。有时候赶集会下雨,就可以看到斗笠,蓑衣的山民,感觉很好。

 

年中的时候,我们小镇竣工了,和村民见面的得也越来越少,似乎所有的感情都是离开后才会记得彼此的好,偶尔回村里,看着整洁的小镇,欢乐的小朋友,勤劳的村民,村民也会很高兴和我们说话。似乎这就是希望小镇的本意,也是我们的追求啊。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