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中华
文/ 华润 张娅婷【华润微电子】 2015-11-12

傍晚散步,马路两边整齐的飘扬着五星红旗,夜的黑与旗的红绘出一幅绚烂的画。她使每个生命都庄严起来、神圣起来,沿着红旗下的路向前进,耳边传来的《义勇军进行曲》,容纳了神州大地百分之百的乐感,她的每一个音节都凝聚着东方民族特有的骨气,她的每一个音符都能够滋生咆哮的力量。而不远处悬挂着的国徽,齿轮中生长的麦穗,是五星照耀下的天安门,是不屈民族的标志。遥思历史,不禁为祖国感叹。

 

翻开史册,点点滴滴的文字,交织成中华民族历经沧桑的岁月,勾勒出中华民族久经不衰的历史。三国两晋时不尽的剑影刀光;五代十国时繁荣的景象;大唐盛世和平富饶的生活;宋元明清殿前宏伟的琉璃。岁月,就在朝代的周而复始中一点点流逝。然而,晚清腐朽,列强入侵,从此,文明消失,强盛衰败,留下的只是蔽日的浓雾;民国期间军阀混战,千年古国山河破碎,留下的只是母亲哭泣的泪水。直到镰刀铁锤席卷阴霾,无数的革命烈士用血肉之躯把我们多难的民族抱出地狱,砸碎封建殖民旧枷锁;终是工农联盟驱晦启明,中华儿女用自己的脊梁柱挺起古老的长城,用拳拳赤子之心,抹去了祖国母亲凄苦的眼泪。

 

回望历史的长河,无数先辈名垂青史,他们用自己的赤胆忠诚誓死捍卫自己不屈的民族。威震敌胆的民族英雄岳飞、“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为建设民主主义中国而抗争的孙中山、开创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一代伟人毛泽东……每个名字都闪烁着耀眼的光芒。正是这样一个向来不屈不挠的民族,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又是这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唤醒沉睡于心底的自豪。

 

站在天山脚下,看到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奇壮险美,那不是海市蜃楼的虚幻,那不是梦魇中的天堂,那是开发大西北号角的召唤。徜徉在人间天堂香格里拉的红草地旁,端详历经沧桑的古碉堡;伫立在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原,捧一把滚烫的黄土贴在心口;沿着长江、黄河纤夫的足迹,手抚被纤绳磨深印痕的石柱,心如潮涌、泪眼盈盈,苦难深重的祖国啊!你是那样的坚韧不屈和顽强!

 

河姆渡口一粒稻种证实了生活在中华民族这块土地上的人们凝聚了人类的聪明智慧和勤劳。高峡平湖的长江水印证了无高不可攀,秦始皇的兵马俑昭告天下中华儿女是不屈的民族,虽然长睡地下两千年,可她依然不倒、不垮、不屈服。台湾作家柏杨先生在《中国人史纲》中写道:“中国像一个巨大的立方体,在排山倒海的浪潮中,它会倾覆,但在浪潮退去后仍顽强地矗立在那里,以另一面正视世界,永不消失、永不沉没。”达尔文说到:“相对于其他文明,中华文明更具有典范意义。” 这种“典范意义”不正是中国精神!

 

当今的中国,已是一个崭新的国。家庭兴旺,母慈子孝,国泰民安,社会和谐。当世界上占1/5人口的中国在现代化大道上疾行,当中国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工厂”,当中国整个东部海岸线上那条“地理级”生产线源源不断地向全世界提供商品,打造了20世纪末叶、21世纪初最耀眼的工业神话,当中国人用短短35年的时间,全方位地推进市场化、工业化、城市化以及国际化进程时,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百年所走过的历史。当中国连续6年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当中国外汇储备连续9年居世界第一时,中国道路、中国模式、中国崛起、中国力量,不再只被国人谈论,更被国际社会愈加关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圆梦的时间越来越近!

 

泱泱中华,富饶浩瀚,巨龙腾飞激荡五千年!最美长江黄河水,最爱五岳大平原!英雄儿女大梦辽远,泼墨历史光辉新画卷,鱼水情深太阳红,豪情敢为天下先。五十六朵花开竞鲜艳,紧随领路人,家国心相连。雄狮一舞锣鼓声喧,澎湃的心潮,万语和千言汇成一句祝福:中华梦圆!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