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蓝天白云
文/ 华润雪花 刘革志【 华润雪花啤酒(鞍山)有限公司】 2015-09-18

泱泱华夏,五千余载;回眸一望,尽是疮痍。昔日丝绸古路,不见楼兰遗骸;时而断流的母亲河逶迤前行,留下的只有那黄土高坡的无限凄唱。林立的工厂替代了葱郁的树林,PM2.5替代了和煦的阳光;曾几何时的生态农场,绿色猪肉,溜达鸡蛋这些绿色高端食品已被三聚氰胺、苏丹红、僵尸肉所替代,我们目前的生存环境、我们的饮食还安全吗?还健康吗?改革开放30余载,我们前进了,我们得到了,我们真正跃居到了世界强国的前列,我们实现了民族复兴;但是,我们又失去了多少?

 

前些日子,我参加了集团主办的EHS培训,收获颇丰的同时又无限感怀。有些想法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在举国关注环境、关注健康、关注安全的大环境下,做为一名基层工厂的管理者,我在做什么?是时候应该做些什么了。

 

敬畏生命,尊重自然

 

人类社会的发展与对大自然的破坏始终相伴,终究会有一天,当自然已无法再回馈我们无度的索取,我们的生存受到挑战时,人类才会开始重视保护环境,恢复环境。这几乎是每一个国家工业化或叫做现代化历程时都走过的路,我们也是如此。无他,只源于生存的需求。当吃饭的问题已经不是问题的时候,人们必然要关注生活的质量;同样,当大自然被我们折磨得承受不了的时候,便不会回馈我们。因此,我们要时刻怀有对自然的敬畏,在工作中践行保护环境。关注健康,确保安全的管理理念,是我们的工作职责,更是我们的社会使命。做为一名基层工厂的管理者,应该通过以我之行,践我之言,带动全体员工的EHS意识提升。

 

科技先行,专业发展

 

事情总是要人来管的,你的专业如何能管好呢?因此EHS专业管理队伍的培养与建设应该要纳入发展规划。我所在工厂的EHS管理队伍的专业性还是较强的,EHS部门4人,其中1人为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环保专业学科人员3人。但这些仍然远远不够,今年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内部培养至少再增加注册安全工程师3人,今后还要培养注册消防师、注册环保工程师;专业队伍的建设一定要走在发展需求的前列。

 

“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现在我们都知道这是一个笑话。再先进的理念、想法,没有与之匹配的硬件建设,都将成为空谈。试想一下,我们的环保设施手动操作,我们的安全硬件没有连锁,我们的职业禁忌没有监控,那我们的EHS管理会是什么样子?我们的硬件建设必须与我们的发展需求相匹配,EHS硬件投入必须做为资本性支出规划的重中之重。其中的一些项目我们已纳入规划,包括污水处理系统的自控改造,大气有害指标检测仪器,防爆设施的完善等等,当然,在这张蓝图不断补完的同时,更关键的是去执行,去落实。

 

标准运行,依法治理

 

多年的管理经验无数次证明,一个体系要步入正轨,标准化建设是必由之路。在区域公司的统一领导下,我们已经开展了数年安全标准化建设工作,近期正在起草创建环保标准化、消防标准化的体系。社会的发展决定了人治终究要被法治所替代,我们不能默默等待员工的优良习惯养成,要主动去引导、规范、约束。通过立法、执法最终实现规范守法;通过体系的标准化运行,来实现我们的战略目标。

 

以EHS推进为契机,提升企业品牌诚信度

 

企业做的是品牌,品牌靠的是诚信;试问,一个企业若是连EHS的社会责任都不能有效履行,又何谈诚信。因此,我们推进EHS工作的目的不单纯是完成指标,达到国家法律要求,更关键的是践行社会责任。一个能够严格履行社会责任,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积极回馈社会的企业,舆论必然是正向的,品牌的知名度、诚信度必然会提升;二者是相辅相成的。

 

EHS工作是人类进步的标尺,是国家发展的必由,是家庭美满的保证,是个人素养的体现。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我相信,学习吸纳此次对EHS管理的理念,通过对所在工厂的相关工作改善践行,与全体员工戮力前行,必定会将公司的EHS管理再上一个台阶;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蓝天白云不是梦,青山碧水会重现!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华润(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号 技术支持:华润集团智能与信息化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