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上花开
文/ 华润电力 穆洪波【华润电力五间房项目西一矿安全监察部】 2015-09-08

那花,绽放在人迹罕至的荒凉草原深处。

 

那花,绽放在痛苦的身旁。

 

那花,绽放在五间房。

 

——题记

 

他们用八年寂寞孤独的等待,用八年的栉风沐雨,用八年的青春凝聚力量,终于在2015年6月16日迎来了精彩的绽放,他们在荒凉的草原深处摇曳八年,不为世人的讴歌,只为丰盈自己的一生,只为证明生命的美丽和价值,只为诠释生命的真谛,他们就是五间房的华润人,他们就是五间房的“普雅花”。

 

激情与梦想

 

带着年轻人的激情,怀着梦想,2007年,第一批华润人来到了五间房,开始在这里创业。来的时候,这里一无所有,时值秋末冬初,草木枯黄,眼前的景象用荒凉来形容都显得苍白无力,“三年3000万,五年5000万”是他们拼搏的动力。

 

南方人初来塞北,有些不适应这里的气候。严重缺水、空气干燥、风疾、寒冷、交通不便……如此恶劣的环境,没有吓退五间房团队中任何一名队员,他们迎难而上,风餐露宿,开始了煤矿开工的前期准备工作。

 

2008年6月17日,五间房西一矿副井筒明槽开挖。在这荒凉的草原深处,在这简陋的板房内,没有网,没有电视,五间房人忍受着孤独与寂寞,进行着紧张有序的工作,因交通不便,甚至一个月都很难洗一回澡。万事开头难,煤矿开工一段时间后遇到了软岩难支护的问题,在这偏远的五间房,甚至在整个蒙东地区,开井工矿还没有先行者。在没有可借鉴经验的情况下,五间房团队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而是请来了中国矿业大学专家,做软岩支护技术攻关。在五间房人和中国矿业大学专家的共同努力下,终于解决了蒙东地区软岩支护难的问题。

 

2009年3月11日,五间房西一矿开采出了第一桶金……

 

迷茫与彷徨

 

从购买资源到开工建设,一切都很顺利,顺利的有些过于安静。从动工的第一铲开始,五间房人就又期待又忐忑,怕的不是困难,而是地质条件,五间房地区没有井工矿的先行者,一切工作只能摸索着干。可上天总是不那么善解人意,你越担心什么,他就越要用这个和你开玩笑。2009年3月11日,采出了第一桶金,可这一天,也是五间房人最不愿回忆的时刻,煤采出来了,可是煤质和先前报告上写的相差甚远。五间房人不愿相信这一事实,可是这就是事实,无法改变的事实,这一消息传遍了整个集团,震惊了领导。“三年3000万,五年5000万,再造华润梦”瞬间破碎了。

 

用迷茫、彷徨来形容此时的痛苦,都无法表达万分之一,这一事实像一把利剑,刺入每一个五间房人的心脏,成了岁月里永远抹不平的创伤。

 

路在何方?坚持还是放弃……

 

信心与希望

 

专家给这一项目判了死刑,五间房团队的成员不断减少,让人更加彷徨、沮丧。我们不能去怪那些离开的人,也无法说他们没有吃苦的精神,没有坚持不懈的毅力,毕竟每个人都有无法言说的苦衷。

 

2010年10月,华润内蒙古煤电开发项目第三届管理团队走马上任,史洪超总经理给五间房团队带来了信心与希望。他斗志昂扬地承诺:“不把项目盘活做好,不带领大家走出困境,我们坚决不会离开,煤电一体化的思路也不会改变……”他的话鼓舞了大家,振奋了士气。

 

“煤电一体化”的建设思路就此开始……

 

拼搏与辉煌

 

2011年到2015年,五间房项目喜讯不断,华润人的精神也传遍了五间房,得到了当地政府及国家级领导的认可。2015年6月16日,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批复了华润五间房电厂一期4×660MW燃煤机组(2台控股、2台参股)新建工程项目审批事项!

 

2015年下半年,集团各级领导莅临五间房,给五间房团队以亲切的关怀和慰问。

 

2015年7月16日,开工仪式在华润五间房煤电一体化项目电厂厂址正式举行。拼搏的汗水,终究会有回报,坚持了就会胜利,这是华夏民族亘古不变的真理。

 

这八年,有太多的故事需要铭记。回首这八年的艰辛里程,痛苦的、快乐的,有数不清的令人难忘的事情已无从说起;岁月如梭,在多少五间房人的生命长河里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他们用青春诠释了华润人激情创业、永不放弃的精神。他们用青春赌明天,不曾后悔,不曾退缩,在荒凉的塞北草原深处升起了华润的旗帜,升起了华润人的图腾。

 

作为2014年加入五间房团队的新成员,听到这些故事,我被深深地感动了,感动之余,我为自己能够有幸加入这一团队而感到骄傲。我想他们这八年不仅仅是在建一座矿区,更像是在这荒凉的草原播种一片又一片希望和梦想,华润人在五间房的梦想。在未来的岁月里我们只需等待,等待华润的旗帜在整个五间房产业园区随风自由飞扬,等待华润人的普雅花在五间房尽情绽开。

 

漠上花已开,我愿做一棵绿树、一朵流云、一只青鸟,坚守在你的身旁,继续书写华润五间房人光阴的故事……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