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杨梅
文/ 华润电力 李志高【湖南华润电力鲤鱼江有限公司】 2015-08-28

从东江大坝往黄草镇去,班船在东江湖一路劈波斩浪,航行一小时数分钟,便到了一座叫“金龟岛”的岛屿。远远地站在甲板上看,便知“金龟岛”是因其形而得名。浩渺的水面,凸出龟样的一方土地,那“龟”的头颈尽力朝黄草镇方向伸直,尾巴因不达目的地誓不休的执着,向左边摆出一个划水的大的弧度。岛上有一幢两层小楼,座落在“龟”的颈背连接处。舍船登岸,上行百十步,发现楼前左右植有两蓬秀竹,竹下有鸡鸭犬猪等,和平相处,或叽叽喳喳寻食,或对空汪汪吠叫,这声音点染出浓酽得化不开的道地农家味;而屋后,则是由桃、李、梨、枇杷等多类果树连缀成的大批园子。正值初夏时节,早熟的果子已经上市,暂留于园中的,散发出不尽的芬芳,经湖风往来吹送,让人迷醉而生出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

 

“金龟岛”的主人是同事黄秀梅的姐姐、姐夫一家,黄秀梅因此也称得上是半个主人。登岛之后,黄秀梅领大家参观了小楼,又站在楼顶观望了岛的概貌和周围的湖光山色。再后,大人小孩聚集于客厅,或坐或站,等待雨停之后采摘杨梅。但这天的雨,好像下定了决心要同我们作对,自我们坐船离开大坝不久,就沙沙沙地下个不停。雨中浏览东江湖的诸般景致,倒也有晴日所不具备的独特韵味,可是我们主要是冲采摘杨梅来的,况且那杨梅树就在我们的视野中,一阵紧一阵地逗引着我们对美味的占有欲,所以,到底还是有人经不住等待的煎熬,赌气一般率先大叫:“不管雨不雨的,摘杨梅吃去!”于是大伙受了这人的鼓动,纷纷一手撑伞,一手提了篮子和塑料袋等,笑闹着冲进雨帘。

 

雨中采摘杨梅,虽是一件无可奈何的事情,但它却有其独特的情调。没有这雨,就没有花艳的伞,在树的碧绿中停顿或游移的诗情画意吧?就没有枝叶带“露”,梅子鲜亮欲滴的那份撩拔人的舒爽吧?杨梅真的是想象不到的多!站在远处看,树色只见叶的碧绿;稍近点,叶缝间微露出潦潦几星艳红;再近点,始见除了叶缝间的艳红,枝上也有了念珠一样垂直或横斜的累累果实。

 

这么多且味道又那样甜美的杨梅,不放肆采摘肯定是罪过;不将原本是绅士淑女的10余号同事逼成红了眼的土匪,那就是天大一桩怪事了。周鹏真是狡猾狡猾的,进入林子之后,趁别人边嚼食杨梅边发议论,独自默默端了个塑料果篮一个劲采摘,故最大最艳者他采得最多;宋晓东来时声明只作壁上观、不做采梅人,到了现场,声明立时变成空言,那劲头恨不能将树连根拨起;吴艳华此前一夜连做梦都梦见杨梅,往“金龟岛”的路上还因想象杨梅吞咽酸水,当真站在杨梅树前了,摘足自己的一份不算,还颠来跑去为带了小孩不便参与的黄彩云摘;聂勇是坚决要实现“杨梅泡酒”计划的,先头采摘杨梅举了伞,后嫌伞碍事,索性用塑料袋捂了头,任雨打风吹,几次往返于小楼和杨梅树林;廖惠江先有誓死捍卫文静与持重的执拗,面对美味而不失本色,多半只是秀秀气气地说“这里有”或“那里有一串红的”,难得见她狠狠地拉扯哪一树、哪一枝,可后来态度陡转,居然第一个用起了钩子;最“土匪”的,恐怕要数官联辉了,唯独她提了大号的一只塑料篮子,大伙一块摘时,她从这树蹦到那树,可着劲挑好的摘,到了大伙因实在忍受不住风吹雨淋返回躲雨,她那顶花伞还在烟雨迷朦中顽强艳成一朵磨菇;而黄秀梅呢,多半时间端了相机拍摄“雨中采梅”系列,拍摄之余当然也揽枝拨柯一试身手,可每次的收成变成了“我摘的杨梅又被哪个搞走了”,可见做半个主人也是“哑巴吃黄连”的苦差事。

 

也不管黄秀梅是怎样地“做不得声”,采摘杨梅之后,少不得要由她和她的姐姐、姐夫们,做一顿好吃的犒劳采摘杨梅诸众。事实上“金龟岛”的主人待客非常热情,知道我们要去,先一天下网捕了分别重达十多斤和二十多斤的两条大头鱼。我们到的那天又从黄草镇购回两箱啤酒。我们选定其中一条,由擅长烹饪之道的周鹏分红烧和水煮做好两样,然后围桌大饱口福。酒席设在客厅中央,现摘的杨梅放几颗到酒杯当中,杯子里顿时就有了滋滋直冒泡的浪漫。这时客厅内陈设的是美食,而门外无疑是绝美的湖光山色。人生几十年,匆匆如白驹过隙,美食与美色如今日兼而得之,想那回数肯定是不多见的吧?

 

兴许是因了这些感喟,同时感动于发电部化运四班的师傅们邀我同往“金龟岛”采梅的盛情,我那天舍啤酒而就老白干,尽了一杯又一杯。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