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开始的地方
文/ 集团董事办 何鹏【珠海华润银行深圳分行综合管理部】 2015-08-20

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家里的电话如约到至,电话那头的妈妈感慨,不知不觉你离家已经8年......

 

瞬间,记忆之门慢慢开启,来深圳经历的点点滴滴,历历在目,仿佛就是昨日。

 

8年前刚毕业,偶然的一次机会我第一次踏上深圳这片土地,很多老词儿被眼睛所看见的景象唤醒:鳞次栉比、川流不息、形色匆匆……无数次在心里描摹深圳的容颜,直到亲眼目堵,从此心的风景也停留在这里。

 

和所有来鹏城打拼的草根一样,我从一名最基层的客户经理做起,没有资源,没有渠道,没有经验,一切都得从一个个陌生电话开始。一遍遍重复,一次次被拒绝,但还是一天天坚持着,继续拨通下一个陌生的客户电话,或者上门讲解那个或许没有结果的业务。

 

8年后的今天,我终于在深圳打拼出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小家了,工作越来越得心应手,生活也渐渐趋于平静,我的心却再度迷失,仿佛没有了方向。难道我的梦想仅限于找到一种稳定的生活状态?

 

于是那时起我便反复思索,传统金融服务能否有新的发展模式,我的现有业务经验能否有新的拓展空间?也是自那时起,我开始关注社区银行这块新领域。

 

在趋同的理念吸引下,我来到了华润银行,成了聚宝社区支行负责人。我职业生涯中的第二个五年计划将在这里起航!但这条路远比我想象中的挑战大的多……

 

华润银行社区银行是华润银行与华润万家产融协同的亮点。通过购物与金融一站式服务,延长银行营业时间,提供简单及标准化产品,利用自助设备及高科技优化流程效率,为客户提供全新服务体验。这无论是对我还是客户而言都是新鲜陌生的。聚宝社区支行一个20平米大的小网点,没有现金业务,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许多事都是我平生第一次经历。客户来网点大多抱着怀疑或者好奇的态度,而且他们对华润的认知大多仅限于华润万家,对华润银行更是所知寥寥。我每天接待的新客户一半以上的时间都是在和客户介绍华润集团,华润银行的历史、文化,等客户再过来考查两至三次才有可能办成一笔业务。为了更好的服务客户,社区银行的营业时间从早上10点上班一直上班至晚上9点,除春节外均不放假,我习惯了十几年的生活规律和作息时间瞬间颠倒……当好友在朋友圈晒假日旅游时,我在上班。夜深了,当亲人入睡时我才回家。

 

当身心最疲惫的时候,我却很庆幸我周围有一帮与我有着相同梦想的“娘子军”在一起并肩奋战。她们虽然不全是科班出身,却勤奋好学,对工作有着无限追求和热情。曾是海南航空空姐的甘霖,高端健身会所私人教练的张雅琼,招行大堂经理廖海梅,渣打银行专业个贷经理袁燕及来自兴业银行业务能力全面的店助林婷。我们队伍大多是90后,个个青春靓丽,活力有激情,用专业的知识和贴心的服务,用心诠释华润银行90后形象。

 

而接下来这样的主角和故事在我们的社区银行经常上演:韩阿姨是我们聚宝社区支行筹建初期认识的街坊领居,当时她推着自己的老伴在华润万家购物,第一次看到华润银行只是好奇过来了解下,聊完后,我们热情地帮阿姨推老伴送进电梯,可能就这样一个不经意的举动让韩阿姨第一次感受到了社区银行离自己是这么的近,社区银行的姑娘们和自己是这么的亲。从这之后,韩阿姨每次购物完都会来网点坐坐与我们聊聊天,了解华润银行的业务,店里的每位姐妹们都会为她端茶倒水,帮阿姨提东西……韩阿姨平时没和子女住在一起,虽然我们的举动很是平常,却让她感受到我们这群年轻人发自内心的关心和友好,感受到了家人般的温暖。一个月后她把其它银行的资金全都转到我们网点,放心地交给我们打理,还介绍家人过来开户理财。经常在家里给我们做好吃的还亲自送到网点,每次接到热气腾腾的食物我们都感动不已。如果说做社区银行就是做邻里关系,我想我们一直努力在路上。很累,但也幸福着。

 

我们经常也遇到这样的质疑:

 

“你们迷你网点简直比便利店还小!能做什么业务呢?”

 

“你们这群女生,怎能在‘如狼似虎’的市场竞争啊,早早嫁人吧!”

 

“你们是女生,你们更需要一个稳定的工作环境……”

 

这些言语,我们听了很多次,每次都是愈听愈勇,没有什么比行动更能证明自己的决心和勇气!

 

自2015年3月26日开业至今,支行资产已达7000余万,个贷余额5500万,6月底有望突破6000万,客户数1258户,VIP客户近300户,在华润银行同一梯队支行中各项指标排名前列,5月份的排名中更是包揽了有效大众客户数、有效中高端客户、储蓄年日均、资产年日均、个贷五项指标第一名……

 

如果再响起一个声音“你们是一群女生”。

 

那我们要坚定的回敬一句“我们从来都是坚强而可爱的女生!”

 

如今,当我回过头看走过的每一步,那些摸爬滚打、酸甜苦辣,都是那么充实,值得回味。它们还教会了我,再奇幻炫丽的梦想,都不如真真实实的行动来的实在,所以我不断的努力奔跑,去诠释心中梦想的样子。

 

本文原型——华润银行深圳分行员工王伊兰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