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
文/ 华润电力 张华【华润电力湖南分公司】 2015-08-14

8月8日,突然接到母亲的告急电话:外婆在家又摔了一跤,特别严重,可能不行了。母亲伤心的哭声顿时把我的心揪痛了,我忙向天祷告,希望外婆能逃此一劫。老外婆有92岁高龄了,除了摔残的腿脚有些不便之外,身体还算硬朗,本应有福活过100岁,不料遭此大难。父亲和母亲匆匆忙忙赶回老家湘乡,我因为工作,只得在家静候消息。

8月10日10点50分,我最最亲爱慈祥、勤劳且善良的外婆因脑溢血走了,劳苦了一辈子,载满一腔的爱和情,就这样静悄悄地告别了我们去了天国。

我的童年是在外婆温暖的怀抱里、无尽的溺爱中快乐而甜蜜地度过的。我父亲与母亲成家时,家境相当清贫,我们兄弟三人又接二连三的出生,我为长孙,很小就跟着外公、外婆了。在那个艰苦的岁月里,很多人家都吃不饱,穿不暖。我却经常有蛋、有肉吃,每次外公起床很早,步行到几公里远的食品站买肉回家,外婆总会选最好的瘦肉开汤让我一人独享,我记得那时的肉汤很鲜美,连姨都不能够偷吃。外婆把我养的白白胖胖,那时候我有一个很有名的绰号叫“幼滚子”,无论大人和小孩都叫得亲切,如今远在异乡谋生的我,也经常能在梦中听到这种呼唤声。

外婆把我当作宝,捧在手心怕摔,含在嘴里怕化,对我也是百依百顺。记得有一次,建球舅和青球舅带我去贺家冲捉螃蟹,我因没得到最大的螃蟹大哭大闹,弄得外婆措手无策,无缘无故把两个堂舅骂了一顿。外婆为了我骂人是常事,那时候人小调皮,与儿时的玩伴经常吵架扯皮,外婆总是不问青红皂白,护我的短,生怕我吃亏。

我小时候体弱多病,一发烧,外婆就彻夜未眠守着我,有时深夜烧得厉害,外婆就驼着我去打针,外婆身材矮小,走得气喘吁吁,却不停歇,生怕我被烧坏。

外婆对我的爱就如大海深千尺,而我却愧对外婆。自1990年离开外婆远走异乡谋生后,就很少回乡看望外婆,二十多年了,只回过两次家乡,每次都匆匆忙忙,聚少离多,后来外婆的耳朵差了,连逢年过节、外婆生日都没有办法沟通,电话的那头是外婆反复呢喃细语:那是俺幼妹子,电话的这头是我热泪满眶。我慈祥的老外婆您过得好吗?强烈的思念像一张大网扯得我痛到心尖,外婆,其实我很想您!

今年二三月份外婆本打算来资兴的,外婆从没有出过远门,有生之年,能在远乡的大女儿家颐养天年,本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我听到这个消息特别高兴,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尽一尽自己的孝心,后来听说我们住的楼层太高,腿脚不方便的外婆上下楼很困难,便打消了这个念头,没想到没多久便与我们永别了,终成我一生的遗憾。

外婆,您在天国一定要幸福啊!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