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江南梦
文/ 华润电力 徐超【华润电力新能源事业部河南分公司】 2015-08-14

忘记了曾几何时,我也有一个江南的烟雨梦。一把油纸伞,一个空濛烟雨的季节,一条青石板街,一块三生石,雕刻着美丽的江南。亦或是大雨滂沱,身披蓑衣,在街角的阁楼,饮一杯清酒,听一段小曲,看雨打芭蕉,绿肥红瘦,看过往匆匆的行人,恰似一幅水墨丹青,淡妆浓抹这美丽的江南。

七月的杭州比起烟花三月要燥热的多,少了曾经向往的如酒的春雨,却沐浴了湖畔那夹杂着花香的清风。少了莺啼如醉、翠柳如烟,却收获了接天翠碧的莲叶和那羞涩含笑的睡莲。

苏堤上,惠风和畅,悠闲的绿柳在风中展示着自己曼妙的身姿,倒映在水中的双燕时而缓,时而快,时而高、时而低地穿梭在那柳枝间嬉戏。拿着鱼竿,清闲地摇着蒲扇的岸边垂钓老翁,谈笑间,在白堤的绿草地中沉醉。

东岸的红荷并没有争抢着盛开,却与远处落在湖水西岸的夕照遥相呼应,两岸对红。那水下的青山和岸边一样俊秀清朗,同湖面的渔舟唱晚相互爱怜,醋意正浓。湖中有岛、岛中有湖,三潭映月的秀丽风景不仅仅醉倒了国人,大批的外国游客也纷纷发出感慨。在金蝉树上鸣,锦鳞云中游的花港石桥边驻足的人们,也不约而同地拿起手中的相机,拍下湖中高兴坏了的鱼儿和最美的自己。虽不曾见过雷峰塔,却一直羡慕着那因借伞而相思的旷世奇缘,即便是虚幻的,也会梦里出现,船边撑伞的许仙。夕阳西下,斜映金光熠熠雷锋塔顶,晨钟暮鼓的慈净寺,缭绕着蔼蔼香烟。断桥残雪的美丽,我不曾遇见,只不过在断桥边,意外的发现,江南夜色下的小桥屋檐,月光如雪的湖面,静赏烟花漫天。飞来峰下的灵隐寺,香火是那么旺盛,信客们捐赠功德,上炷香烛,祈求福祉,默经又是几遍。把自己的心声,也许是过往的错,也许是未来的期盼,也许是一份希望,一份信仰,在这里,来一次心灵上的沟通,一份心灵上的慰藉,散去往事如烟。

吆喝声还在街边缠绵,这烟雨的古镇不知道藏下了多少人的爱恋。即便是丢失了手中的油纸伞,但最美的不是下雨天,而是与你一起躲过雨的屋檐。石墙上的灰瓦片,溅落的雨滴,映射着彩虹的艳。眉黛轻画、墨痕点点,江南的烟雨梦,叫我如何捡,不如化作一条青线,串住这古街,串住过往的云烟,串住我的情丝,和淡淡哀怨。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