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线蕨
文/ 华润电力 苏峰【徐州华润电力有限公司】 2015-08-07

第一次见到这奇妙的小植物大约在两年前,惊讶于它的茂密,加上特别的名字,我好奇的向主人讨教。主人说,它纤细的枝条像不像细细的铁线?是蕨类的一种,故名铁线蕨。不大的盆里细密的生长着纤细黝黑的枝条,无数嫩绿叶子像极了被串起的“小扇子”,散落在叶子上的水滴更是衬出它的可爱。我赞叹着,主人笑道,它可不太好养。

终于,我的办公室也有了一盆。大家都非常喜欢它生机勃发的样子。

据说它喜水,生长环境宜湿润。我把它放到最显眼窗台上,每天早晚都给它浇水,还特意买了喷壶,给它周围喷雾,铁线蕨似乎也很惬意,萌发了几缕新枝来回报我们。过了一段时间,好多美丽的小扇子突然变黄了,同事说它不能晒太阳,我立刻把它转移到背阴的墙边,更加细心的呵护着。铁线蕨似乎不领情,执意泛着黄,还整枝整枝的枯萎了。我慌了神,急忙请人指点,说我们爱花心切,水浇多了,根好像还活着,把枯枝剪了吧,兴许还能活过来。

茂密的花盆变成寥寥几枝,我们都很愧疚,每天浇水变成了隔天浇水,喷雾时都算着次数。还好,几个月过去,它慢慢的又抽出新枝,恢复了一些葱绿。大家松了一口气。不论是周末还是假期,我们都不曾大意,专门让值班的同事小心的给它浇水,冬天夏天也算平稳的度过。但铁线蕨总也病怏怏的,看着让人揪心。

今年的春节假期,我像去年一样,早早的把铁线蕨放到温暖湿润的角落,安排好浇水的时刻,飞奔着回家团聚。不曾想假期后,铁线蕨彻底的枯萎了。

大家被这绿色的小精灵打败了,它如此娇气,真不愿意再费心费力的照料下去。哪里出了问题?我们精心的浇水喷雾,希望它展现肆意的生机,却总也没看到它绿意盎然的样子。我懊恼了几日,狠下心剪掉铁线蕨的枯枝。它像个小刺猬躲到墙角,我不忍心丢掉。

春日里,暖暖的喝点普洱,身心舒展。隔天的茶根水倒掉可惜,偶尔我就浇在了那只“小刺猬”身上。春末的一个早晨,我惊奇的发现几个翠绿粗壮的萌芽,撬开厚厚的茶根露了出来,铁线蕨还活着!回报我不曾遗弃的照应。此后一发不可收,花盆被新发的枝丫占的满满当当,瀑布一样的新绿把黝黑的枝条都遮挡了起来,神奇的生命力迸发出让人敬佩的生长。久违的茂盛好像未曾离开一样。

我陷入了沉思。

这不是有心栽花与无心插柳的魔咒。别处生长的惊艳的美,拥有后却如东施效颦一般让人沮丧。雨露浇灌固然重要,我却生生忘记肥沃合适的养分才能让铁线蕨翠绿茁壮,如此简单道理却困惑了如此之久。根深方能叶茂参天,底蕴浑厚才会饱含茂盛的力量,不然纵使精心竭力也不能如愿。现在是焦灼的时代,完全可以再换上一盆中意的惊艳,不需栽培与不舍。还好,我的坚持与等待没有白费。

盛夏了,太阳炙烤着一切,铁线蕨静静的在窗台上迎着阳光。开窗时吹来一阵热风,无数的小扇子迎风起舞,它翠绿的有些妖娆。我没有再把它移开。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