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地
文/ 集团董事办 李军【襄阳华润燃气公司】 2015-07-17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深入,农村的土地越来越少,城市的土地更是成为了稀缺资源。怎么也没有想到,我这个根本不会种地的家伙,居然意外获得一块土地。不要误会,我真的不是“地主”,我也不容易,不说别的,就和你们说说“挖地”这事吧。

加气站的设计规划中,有四块苗圃。竣工验收时,那些刚刚种植的花草,还真是美丽水嫩可爱。谁知,好景不长,加气站投入使用后没多久,那些可怜的叫不出名字的花与草,竟然早早地枯萎了。花草已去,留下光秃秃的土地,既不美观也浪费资源。

站内的同事中,有种地高手,望着荒芜的土地叹息不已。大家一商量,就把苗圃地给瓜分了。这样一来,既可以责任到人、美化环境,又可以吃到放心的蔬菜,何乐而不为?

我的那块地,是同事们选剩下的,面积小、土质也不怎么好。其实,我本不想要的;但是,大家说“见者有份”,我也就恭敬不如从命地获得了那块同事眼中的“鸡肋之地”。

就那样,我突然成为了“地主”。

地有了,烦恼也来了。

其他同事,对于到手的苗圃地,利用业余时间辛勤翻挖,适时播种。有个同事,甚至专门到农资小卖部买了肥料,看架势是准备大干一番的。

我自认为不是个懒人,总不能人家的蔬菜都收获了,我还守着个光秃秃的苗圃地,成何体统呢?于是,跟着同事的步伐,利用业余时间挖地,开始滥竽充数地种菜。

挖地,真不是个简单的活儿。

承揽苗圃工程的同志,不够厚道,种花草的土,里面有不少鸡蛋大的石头甚至巴掌大的红砖头。一铁锹下去,经常是“咯吱”一声,就挖不动了。只得把铁锹拔起来,重新挖。于是,挖出了土和石头,用铁锹把两者分开,然后弯腰用手把石头或砖头扔到地边。如此反复,直到汗流浃背,没力气再挖。

因为长久没有大强度的体力劳动,起初,没挖几下就气喘吁吁;或者是,每次挖完食指关节处磨个水泡,拿指甲剪剪破,拿纸一按,钻心的疼。后来,渐渐适应了挖地的劳动强度,干起来轻松了许多,手上也不磨泡了。

挖地虽苦,但也不是没有可取之处。

挖地时,汗从额头流下来,滴进土地,切身体验了“汗滴禾下土”,明白了“粒粒皆辛苦”。

挖地时,心无旁骛,暂时忘记了乱人心扉的繁杂事务,心灵得到片刻的宁静。

每次挖地,在精疲力尽时,咬紧牙关,逼迫自己再坚持一会儿,磨练了意志。

挖地的间隙,坐在地边,望着翻挖好的土地,抓起一把松软的泥土,边摩挲边想象着未来即将收获的纯天然无污染的萝卜白菜,心中涌起一种成就感,脸上不禁浮起真实的微笑。

当城郊结合部的居民都逐渐无地可种的时候,一个在城市里居住的人居然获得了挖地种菜的机会,是不是件开心的事呢?

劳动创造财富,挖地制造什么?这就像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不管你的答案是什么,我的答案始终是——挖地挖不出金子,但是挖出了心中那份对劳动者的尊重,坚定了心中那份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信念。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