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中的守护
文/ 集团董事办 马启明【华润电力新能源事业部】 2015-07-08

此时是春夏之交,全国大部分地方都气候宜人,温度令人舒适惬意。但我的脑海里总不断浮现着那么一个地方,那么一群人,曾经在最恶劣的环境下,守护着风机,守护着万家灯火。

那年年前,冬天的承德坝上,仍旧是辽阔的、壮丽的雪海。零下30度的寒冷和白茫茫的雪景装点,使这里少了些年前应有的年味。但祥风风电场变电站内却是另一番景象。

场长老邢把在班的弟兄都召集起来,该打扫的打扫、该准备食材的准备食材、该装点办公室的装点办公室。“值班归值班,几个大老爷们一起过年,也要有点过年的样,大家各有分工,把第二天包饺子的东西都准备了”,老邢回忆道,“当时是腊月二十九,小刘值班,准备好东西,大家也就开心地回去休息等着三十吃顿饺子了。”

“年三十那天,记得是凌晨6点,我被电话叫起来了,‘邢哥,祥风316线跳闸了!’”老邢说道,当时连电话都没来得及看是谁打来的,一听跳闸了,便也顾不得冷,一骨碌就从被窝里出来了。

祥风316线连着13台风力发电机组,按照当时的风况,一天要损失40余万度电量。而且由于在年关,什么支持都没有,情况十分不乐观。“当时你就是多给钱都没人愿意来干活,但如果每天损失这么多的电量公司是无法承受的。为了减少电量损失,我们当时在班的8个人,加上后来就近调回的3个休假的,自己人全都上了。”助理场长瑞锋道出了当时的艰辛。

老邢说,根据当时的故障录波记录查询,可以判断是电缆接地引起的跳闸,但是由于电缆中间接头比较多,又没有检测工具,需要大量的野外排查工作才能找出故障点。

俗话说瑞雪兆丰年,可这年前的“瑞雪”却给这帮风电郎带来了不小的麻烦。积雪掩埋了道路,需要靠铲车开路,而铲车也经常因为冻住油而打不着火。“为了引油,我们要先预热,必要时还得用嘴吸油,喝上几口柴油不稀奇。”瑞锋也尝过柴油的味道。

由于年前的跳闸,这帮风电郎的饺子是包不成了,全副武装的他们在年三十都奔向了一线。“跟着铲车慢慢前行的时候,我们隐约能听到远处传来的鞭炮声。”每逢佳节倍思亲,也许谁也无法理解当时这帮风电郎的心情。

在坝上这个条件下做电缆接头的更换和安装,就是一场与天地的斗争。首先面临的是天的刁难,除了那高过铲车的积雪,更有坝上的白毛风。年初二,白毛风起,大风吹着积雪与冰渣肆意咆哮,即便武装到脚的员工也会感觉冰渣打脸那种刀割似的疼痛。“这大风经常会把我的眼镜吹得满是积霜。”小段回忆说,因为眼镜附近总有呼出的热气,遇上迎面的风雪就会迅速结霜。

因为气候恶劣,又地处旅游区,集电线路不能用架空线,只能埋入地下,这也就为那次新年检修带来了更大的困难——零下30多度的气温早已把地冻得如岩石般坚硬。“当时查出的位置是在#74、#78风机间箱变的电缆中间接头损坏,由于施工时电缆余量埋在泥土里,需要挖个深度一米五、直径约4米的大坑。”小段用手比划了个大圈。

由于多条电缆同沟敷设,为了避免损坏好的电缆,防止安全事故发生,风电郎们只能从就近的风机接电,用手持式电镐一点一点地挖掘。寒冬腊月的户外作业也着实给了他们颜色,“当时是上边震得手肿胀疼,下边冻得毫无知觉,每过一会儿就要轮换去车里休息会儿。”小段仍对那段经历记忆犹新,他说,最后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冻伤。

就这样,这帮风电郎硬是成功挖出了深坑,最后的工作就是重新制作电缆头,而这之前还需要将挖掘出的电缆余量经过电缆沟穿进电缆井里。

俗话说,张飞穿针——大眼瞪小眼,而面对这直径15厘米的电缆和腰粗的地洞,变成了风电郎穿电缆——小眼瞪大眼。由于低温使高压电缆变得比较坚硬,从电缆沟里挖出后便迅速固定了形状,加上不轻的重量,要把它穿到合适的位置本就不易,同时电缆中间头制作技术要求较高,无孔不入的风雪所带来的杂质,会影响电缆头制作的效果。

穿针难倒了张飞,穿电缆头虽说困难重重却难不倒这帮风电郎。“当时为了有个防风、保暖、防尘的环境,我们用从宿舍拉来的高低床支起了帐篷;为了更方便将电缆穿进去,就用喷枪接煤气罐把电缆烤软。”言语间,值班长宋举脸上洋溢着自豪神情。

就这样,风电郎们在春节里顶着严寒与风雪,整整7天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终于让整条线路复通。“当看到风机转起来的时候,我就想,终于可以让弟兄们安心地吃上口热乎饺子了。”如释重负的老邢发自内心地笑了。

在皑皑白雪与声声鞭鼓中,这塞外坝上的196台风机如约点亮了万家灯火。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