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集团董事办 申玥【华润新能源湖北分公司财务部】 2015-07-02

家,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它预示着我们从哪里来,又在冥冥之中指引我们到哪里去。不管我们身在何方,不管回家的路何等艰辛,它都让我们惦念不已、魂牵梦绕,归心似箭地渴望回到它的怀抱。

 

旧年的结束意味着新年的开始,收拾好行囊,准备回家,也收起一年的收获和心情。回家的路上,即使人再多,车再挤,路再长,等待的心情却是那样敞亮和舒畅。

 

车窗外,闪过的高楼大厦,经过的绿野村庄,路过的风景,在脑海中如同时光杀手,蒙太奇般唤起过去一年的种种生活和回忆。遇见的人,说过的话,发生的故事,都如同这些场景般渐次浮现。它们是那样可爱,而又消失的那样快。我忽然感动于生命的际遇,感谢上苍的厚爱,让我们能快乐的活在这个世界上。

 

家的感觉温暖而安心。于我而言,家就是团圆和睦;家就是门外大雪门内炭火正暖,一家人坐在一起谈天说地,谈谈一年的经历体会和收获;家就是一桌热气腾腾的年夜饭,饭后走起的一桌麻将;家就是一家人坐在一起包饺子,凌晨十二点准时看烟花升起。

 

家乡的山层峦叠嶂,家乡的水也一如既往的清澈,家乡的风景在我们看来永远不会过时。每年回家我都忍不住要去老地方走走看看,还记得年少时走过的摇摇晃晃的吊桥,只要一块钱门票;还记得爬上头天门二天门还直呼不累,要继续爬三天门的我们;还记得我们执意要进去探险的那个黑漆漆的白马山洞。                   

 

转眼间,我们长大了,有更多的责任等着我们去承担,更多的使命等着我们去完成,更多的理想等着我们去实现。家乡的山教会我们坚强,勇敢,恪守底线和坚持原则,即使前方困难重重,迷茫未卜,家乡的水教会我们变通灵动,穿过岩石,越过坝堤,即使前方有着艰难险阻,家乡的长辈教会我们诚实守信,即使面对各种鲜亮的诱惑。其实,家乡教给我们的,远不止于此。

 

当我们受伤和疲累时,家就是我们心灵的港湾,能帮助我们抚平伤口、找到自己、重获力量。但回家的意义并不是让我们留恋,家的存在正是为了让我们离开、走远、独立,去寻找真正的自己。只有脱离家带给我们的舒适感和依赖感,去历练、洗礼,才能使自己得到升华。洗净铅华后,我们才会发现家不过是我们精神的寄托和灵魂的牵挂。

 

人生如梦,生命那么长又那么短,这漫长而又短暂的一生本就是一场旅途,在这场漫长的不知去向何方的旅途中,我们都是迷茫的孩子,我们都在寻找归家的方向。有的人疲于奔命、维持生计;有的人纸醉金迷,挥霍无度;有的人兢兢业业,勤勉一生;有的人一时冲动,不得不用一辈子为冲动买单;有的人认认真真,踏踏实实,也最终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生活,建立了属于自己的精神家园,拥有了归属感。其实,不管我们身在何方,心在何处,只要找到自我,乐于奉献和付出,找到自己的价值,我们就找到了家。

 

换言之,心安之处即为家。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