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父
文/ 集团董事办 石明泽【华润电力江苏分公司】 2015-06-25

夜深了,宝宝入睡了。

我凑着脸向宝宝肉嘟嘟的小脸上闻了闻,一股清香的奶味儿扑面而来,还伴着那时缓时急、略带热流的呼吸。我喜欢这样的味道。

宝宝的出生,给全家人带来了一个大大的惊喜。出生那天,产房护士将宝宝推出来给我看,那时的他被裹得紧紧的,只露出一张红红的小脸,眼睛似睁非睁,看着围在身边的大人们。面对这张崭新的面孔,我歪着头仔细地看着,这就是在娘胎里不断用小脚蹬妻的肚子,撅起小屁股故意将妻的肚皮撑得鼓鼓囊囊的小精灵啊,这就是我的儿子呀!当幸福真的来临时,一股无法拒绝的暖流从心底流淌而出。我手足无措地看着他,摸也不是,抱也不是。当把他轻轻地放进我臂弯的时候,柔软的小身体让我动也不敢动,只是让他静静地躺着,偶尔扭动着头看着这个陌生的世界。为父,原来就是这一瞬间的事。

襁褓之中,宝宝无法将自己的感受通过语言告诉你,只是用小手小脚用力地蹬扯着,还伴着那变化无常的哭闹,常让人惊慌失措。我努力地去观察和猜想他是饿了还是尿了,忙乱而又笨拙地为他换尿不湿,哄他入睡,给他咿呀讲话。渐渐地,知道了宝宝哭闹的节奏,知道如何用一些无聊却又充满童趣的话语去哄他,熟悉了如何去抱他才是最舒服的,学会了如何让他开开心心地换完一片尿不湿。宝宝安静的时候,我喜欢趴在他的小床边,端详着他红通通能看清毛细血管的小脸,还有那双乌黑清澈的眸子,一会怔怔地凝望着天花板,一会悠闲地迷上眼睛小憩,偶尔还从嘴角闪过一丝不易察觉的笑容。与宝宝交流和成长的每一个新征兆都叫我惊喜不已。

面对可爱的儿子,为父的我,总想着给儿子做点什么。我不想匆忙地拱手把孩子交给早教中心或者培训班,我想着为儿子设计一个系统的成长计划,希望他能够成为一个有为的人。比如弹一手好琴,写一手好字,发一记漂亮的ACE球,我觉得父亲有责任给儿子搭建一个理想的框架,让他在未来能够走得更高更远。于是,我不断地搜集各路名人的成长轨迹,希望从中能发现一些有益的借鉴,望子成龙也莫过于此吧。

妻看到我这样,问:“你为什么要给他学这些呢?”

我说:“因为这样够帅够赞!”

妻说:“那是你认为的帅和赞,因为你一直渴望成为这样。”妻说的话一语中的,我听了无语,但是受教。

是啊,当疼爱裹挟着私心时,就变质了。父母总觉得儿女长不大,都想为他们将一切都安排的妥妥的,生怕一放手,他们就会摔跟头、受伤。我正是不放心,所以才有了规划孩子成长的想法。

为父母者,都担心自己受过的苦或者不顺会在孩子身上重演,所以力所能及地提供成长的各种资源。有时也会希望自己未达成的一些人生期许能够在孩子身上实现,有意无意地让孩子去弥补内心的那份遗憾。其实这些要求都是父母一厢情愿的美意,无关乎对错,但是如果把自己理想的模式放在孩子身上,那就是自私的。我们不能代替孩子去走路、去思考,孩子的路有多远,得靠自己走。我对妻说:“你是对的,孩子的帅和赞需要他自己争取,我们顺势为之吧。”

记得初为人父之时,我把儿子出生的消息奔走相告,一位长者给我回了一条短信:养儿,方知父母之恩情;为父,方知为父之不易。要学会把父母亲当好。

言之谆谆,萦绕于心。彼日,初为人子;今日,初为人父。我想,为子为父这门功课是要需要修行一辈子的。路漫漫而不易,且行且珍惜。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