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肖
文/ 集团董事办 李志高【湖南华润电力鲤鱼江有限公司】 2015-06-19

周末得闲,加上又是难得的晴朗天气,便有意放下手头的事情,到公司行政办公楼前的绿地中溜达。悠哉游哉地围着绿地走几圈,然后找张水泥靠椅坐下,在吞烟吐雾中任思绪天马行空地随意驰骋,感觉真是不错。

“老弟今天不上班?”突然有人问。

侧脸一看,见老肖牵一条宠物狗,满面笑容朝我走来。

“星期天呢,休息。”我蹲下身子用夸张的手势逗着狗,回答。

老肖“噢”一声,在我旁边坐下,然后说:“退了休,连哪天是星期几都搞不清了。”

“清闲自在,拿着退休工资享清福,过得好哟,你管它星期几。”我说。

“那倒是。”老肖用手扪一把脸,望着我问:“老弟你年纪也不小了吧?我可是看着你进厂的,那时候你才这么高呢。”老肖边说边举起一只手,在我当年的身高位置上止住。

于是在这冬日上午的暖阳沐浴之下,受了老肖的话的导引,我们两人在水泥靠椅上一同回到“过去”,温习那些在电厂见证和体历过的激情岁月。几十年光阴,酸甜苦辣兼而有之,临末归结成彼此的一声沉叹:岁月如梭,人生苦短!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这话听起来有点消沉,到我这把年纪再来品味,觉得确实是那么回事。”老肖说。

“你看,连我都有白胡子了。”我扬起下巴,指给老肖看。

老肖点点头,说:“每个人都会老的。我在这个厂从参加工作干到退休,几十年都是普通工人一个,虽然冒混出什么名堂,但也对得起良心,对得起厂里了。人啊,一生平安就是福;身外之物,求不来也带不走,看得太重就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

诚如老肖所言,他在电厂献了青春献中年,扳手榔头一拿便是几十载。他人随和,说话风趣,喝起酒来不失绿林好汉之风,因为同好杯中物,我与他虽说不上深交,早些年却多次因缘在酒桌上逞能斗狠,甚至还联手将别人搞得上医院打吊针。记得他最喜欢说的一句话是:世上只有命和义气最值钱,其它你说什么就是什么。他为人虽随和,工作上却绝不含糊。

我平素特喜欢同上了年纪的人聊天,并且多数时候会问对方活了这么大把年纪,在得与失方面有着怎样的体会。我是真心希望从长者的经历和感悟中获得启发,使自己的平凡人生路尽可能走得稳健。于是这天与老肖邂逅,我问了他“这辈子有什么遗憾”一个问题。

但见老肖沉吟片刻,然后扭头看看机房,说:“要说遗憾,我自己觉得在职的时候,工作干得还不够好。”

“不会吧,我听说方方面面曾经给你的评价都很好呀。”老肖的回答真让我多少有些意外。

老肖摇摇头,说:“我讲的不是漂亮话,把做人和做事两样办好,这是每个人的本分。我经常对我的孩子讲,人生在世,靠劳动吃饭,不要这山望着那山高,踏踏实实、清清白白,有多大能力就做多大个梦,一心一意往前面走就是了。人活几十年,穷呀富呀重要,但更加重要的是脸皮,脸皮是靠实诚劳动和忠厚做人挣来的。”

老肖大我二十几岁,他在这天所说的话,使他在我心里有了长辈德高望重的高大形象。这位老大哥值得敬重,并且让我有了近乎知音的认同,觉得可以彼此交心,远不是文化人的老肖,用他质朴的识见与他人的例子开导我,他的“曾经沧海难为水”的胸襟开阔,以及守正向上的君子之风,着实让我有了豁然开朗的畅快。

“干好工作,免得退了休遗憾;照顾好老婆孩子,家和才能万事兴;把身体养护好,将来就不会给小孩拖后腿……其它的,顺其自然,莫要想得太多。”

老肖作总结似地说完这番话,他的老伴打电话来了。老肖大声对着手机叽哩呱啦完,对我说句“老婆子要我陪她去趟超市”,然后扯了宠物狗悠悠然离开草地。眼看就要拐上大马路了,他陡然回头高喊:“改天请你到我家呷酒,枸杞子泡的——补!”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