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居家的态度厉行节俭
文/ 集团董事办 姬可周【海南华润石梅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2015-04-21

生活中,经常存在有不同程度的浪费现象,有些是无心的,有些是无意的,有些则是习惯成自然,无论无心无意,还是习惯成自然,其实症结都在于人心。不用心,不上心,又怎么会有心呢。甚至有人存有侥幸心理,认为所用、所费是公司的,不是自己的,不浪费白不浪费,享受型的生活人人都愿意。这样的人,时间长了,习惯成自然,对自己的行为失去了评判,就会迷失方向,甚至犯下不必要的错误。

工作时,大家生活在一个集体中,公司为提升员工的福利待遇,创造生活的归宿感,会尽可能提供生活和工作中的所需所用。平时工作中,明显可以感到,大部分人对公司的这种服务和奉献之举,鲜有感恩之心,依然我行我素,想怎么挥霍就怎么挥霍,完全以“反正不是我的”为原则。想必正是因为这样的心态,生活工作中,无法避免地产生了不必要的浪费;过度的浪费则转换成令人鄙视的丑陋行为,无节操的修养问题。

为了满足工作所需,办公室提供着各种办公用纸,这就催生了一部分只知道不断摁下打印机键的人,无论打印是否必要,可否废纸再利用,只管一味地按下打印键。有些人刚打印出厚厚的一沓,却因为几个字需要修改,就重头到尾再打印一遍,有些打印的内容只是草稿而已,依然要用新纸一沓一沓的打,到最后要么粉碎掉,要么一撕了之,好似那撕纸的声音是一种其乐无比的享受,撕纸的动作其帅无比一般。

其他诸如回形针、订书针等小的办公用品,只要一别在纸上,就再也不会取下来重复使用,在一些人心中,这些都是一次性消耗品,很正常。时常在垃圾篓里,可以看到一沓纸,背面干干净净却在数个回形针的束缚下,静静地变成了垃圾,等候处理。打印机旁边的纸篓里,经常是被撕碎凌乱不堪的纸条,还有乱七八糟的纸张占据着,根本找不到打印的人,更是懒得无人取走。

食堂的浪费,自不赘言,几乎充斥着中国人所到的任何一家餐厅。在自己的经历中,甚至碰到一位如此的同事,看着他只吃了三分之一的米饭,问他吃不了那么多,为何要打来不吃倒掉?他的回答令人瞠目,竟然是“习惯了!”对于菜品的浪费,有时还能找到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不合口味”、“太油腻”等等。但从来不会听到“我是应该少来点”的回答。同样包括免费供应的餐巾纸,这种福利,在一般饭店,至少需要花上几块钱才能得到寥寥数张,而在职工食堂,因为免费提供,经常会看到有人竟然一顿饭连抽十数八张,等吃完离开时,却发现餐桌上剩下骨头、鱼刺、纸巾一大团,乱七八糟,令人厌恶。

为什么就不能多一些推己及人的思考呢?试想一下,假如你现在所使用的一切都是自己的,你又该以何种态度对待呢?自己家的纸张,自己家的粉墨,自己家的打印机,你还会那样无休止的只管摁下打印键吗?餐巾纸、回形针、订书针等等,所有的一切,相信你一定会省而又省,节约再节约吧。如果生活和工作中所经历的一切,都能够用如此的方式来换位思考一番,是否会是另一种结局呢!

想必自然不用多说,稍作换位,得出的答案和所采取的态度,截然不同,想必在居家的过程中,肯定鲜有无限制的重复打印,开着长明灯,浪费纸巾,浪费共有东西。即使有这样的想法,哪怕是一丝如此的举动,都会想一想成本的大小,消耗的多少,是否存有浪费否!

生活中和工作中,面对共有的公共财产,多几分节约意识和集体意识,恐怕就不会使资源得到无节制的浪费。节约意识和厉行节约,不仅是一个人的基本修养,更是加入一个公司的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意识,高尚的修养,想必所到之处都会得到大家的认可和欢迎,愿我们从身边小事做起,做一个受欢迎,有良好道德修养的人。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