绷紧安全之弦
文/ 集团董事办 孙立【大同华润燃气有限公司】 2015-04-13

星期天的早晨阳光明媚,我正悠然自得地骑着电动车行驶在大街上,忽然,身后传来消防车的警笛呼啸,眨眼间就从身旁疾驰而过,我不由加快油门紧追了几十米,才猛然间回过味来,暗笑自己,这是要干什么?去看热闹吗?在燃气呆久了,这还落下病根了。

在燃气行业做过安全工作的人,或轻或重都有些共同的毛病,那就是多少都带点神经质。特征就是听见爆竹声就愣神,看见消防车就想追,日夜手机不离身且从来不关机,可又最怕半夜听见电话铃声,这是为什么?只因为脑子里那根安全之弦绷得太紧,用文雅的书面语讲就是“安全意识很强”,即便是换了工作,那根弦也不可能马上松弛下来。

至于安全工作到底怎么做才能做好,有无数个口号为大家所熟知,也就不赘述了。在这里,我以自己的切身体会和深刻感受,讲一件有关安全事情,与大家共享。

记得那是2012年11月下旬的一天,雪后寒风刺骨,气温零下十几度,我带着十多个队员去市内北都小区开通送气,才一大早,就有很多用户等在小区管理站门口了。我先把队员安排下去做开通前的检查,这时有个用户反映楼道里有燃气味道,经检查确实是燃气立管接头漏气,刚刚修理完之后,就有队员用对讲机报告,A6号楼道有煤气味,我急忙去现场查看,走到12层,味道特别强烈,正好那层楼都没住人,门孔都还没装猫眼,我确认了漏气的房间后,立即通知物业找人,随后房主送来了钥匙。

由于燃气浓度较高有可能发生闪爆,于是我让房主和员工在楼道拐角处躲着,自己拿着钥匙,先手触墙壁放静电,以防产生火花,开门之后又紧急打开所有窗户放散,检查后发现立管活节漏气,又赶紧修复。完事之后我给客服部主管安全的魏经理打了个电话,把现场情况说明。没想到电话那头却发出了一条令我疑惑的指令:“把所有立管阀门关闭,再检查一遍,然后全体人员撤回。”当时我以为自己没听清楚,要求重复一遍,他又快速重复了一遍,声音听起来有些紧张。“那今天不送气了?”我不由得怒吼:“外面一百多号用户等着呢!”电话那头打断了我:“我现在安排人赶去扫描检查,今天绝对不能送气,有火气你回来再发,先发挥你的特长想办法跟用户解释吧。”说完电话就挂了。当时的我十分愤怒,想着还得去面对百十号用户,好说歹说,连劝带哄的,好不容易才打发走了。赶回客服部后,我依然怒气未消,急着问他要个说法,而没等我说话,他便问了几个问题,第一问:楼有多高?我答:30层吧。第二问:修立管时看见固定卡子了吗?我答:用户取掉了,我又按照规定安上了。第三问:有多少根立管?答:40多根。第四问:你确定能把固定立管的卡子今天都检查一遍吗?

这时,我恍然大悟,好险啊!原来这个小区在一个星期前就把立管送了气,有的用户装潢房屋,将固定立管的卡子取掉,导致立管下沉受力,拉开活节漏气,如果在管道情况不明的时候开通送气会造成极大的隐患,后果非常严重,必须经过重新检查,确认安全,才能开通送气。

当时,看着眼前这个果断下令停止的人,刚刚还满腔怒火的我,一下子平静了,这才是高层次的安全意识呀,我们往往把安全规定贴在墙上,挂在嘴上,写在纸上,但真正的安全意识是建立在对业务和技术的精通之上,以及对现场异常情况见微知著的判断和毅然决然果断下决心处理之上的。

基于知识经验的积累,在后来管理安检时,我也在常常有意无意间思考,在开例会传达或是通报事故的时候,有意让安检队员们设身处地把自己当作其中某一角色,分作两派来辩论探讨安全问题,看着队员们常常为了某一个问题面红耳赤地争论,我在旁边默默地想:问题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脑子里那根安全之弦又紧了几扣。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