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岁
文/ 集团董事办 2015-03-12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小时候,每逢除夕之夜,一家人总是围坐在一起,一边品尝着平时少见的美味,一边欣赏着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守岁的同时许下了对来年美好的祝福和祈盼。一年又一年,尽管每一年除夕夜都会有不同的感受,但守岁的传统却成了我儿时对除夕夜最早、最深刻的记忆。

今天又是农历大年三十了,中国人的传统节日——除夕,一个甜蜜而温馨的节日,空气中弥漫着节日特殊的香味,千家万户都在准备着丰盛的年夜饭。这是全世界华人共同的节日,无疑更是孩子们的节日,衣着鲜艳的孩子们把笑声塞满了大街小巷。

幸福时刻总是感觉时间的脚步走得非常快,不知不觉,午餐时刻就到了,孩子们开心地举起酒杯祝福全家,得知我今天又要上班,母亲显得有些失望,父亲则很开明,责怪母亲不要这样,不能影响孩子的工作。

下午两点半钟刚过,我就踏上了上班的路途。往日熙熙攘攘的大街已失去了喧哗,路上偶见车辆,只有少数的行人还在匆匆赶路。因此,除夕的交通班车也比平时到达公司早了许多,我们一下车,就匆匆更换工作服,来到现场,和往常一样,对机组进行详细检查,下午四时准点交接班。

一天的工作就这样正式开始了……

每逢春节,社会用电量会减轻许多,公司一台机组已调停了,只剩下另一台发电机组依旧在运行,安全的责任无形的压在我们肩上,感觉沉重而又光荣。因为调停一台机组,人员有了轻微的富余,又赶上春节,家住外地的员工不免思念起家人,作为本地人,何曾不希望与家人团聚,但是考虑到外地的年轻人难得有机会回家,大家就相互谦让,把春节回家的机会让给了他们。

在举国团圆的除夕之夜,发电负荷波动特别大,电网电压也较高,我们时不时要调整各项参数,确保各项指标符合机组和电网安全需要,全然忘了自己是在除夕工作,当食堂的师傅将丰盛的晚餐送到现场,才隐隐有些除夕的意味。

其实,在发电机组主控室内,除夕的夜和平时也没有什么不同,只是到了外面巡查时,就能体会到除夕夜的喧闹,隐隐约约的爆竹声,淡淡的烟花爆竹味儿从遥远的乡村飘过来。站立在高耸的厂房上,依稀可以看到远方的家,家人们想必此时此刻也已沉浸在温馨的节日中。

静谧的深夜,公司办公大楼前红彤彤的灯笼伴随着和煦的春风微微摇曳,给发电厂增添了一些淡淡的的年味。

春节加班,有时很无奈。

工作二十多年来,已记不清在工作岗位度过了多少个除夕,由于工作的原因,我们已很难再像年幼时那样齐齐围绕在父母的膝下,除夕阖家团圆也渐渐变成了美好的奢望,然而我们心中的那份对家乡的眷恋,对温馨港湾的依恋却渐渐浓郁。

春节加班,也很坦然。

对于我们运行人员来说,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是一样的,从未曾有过节日休息之说,除夕也不例外。发电机组需要有人呵护,因为电力生产还要继续,而正是有了我们春节值班的人员,我们的城市才会流光溢彩,人们才能安心团聚,如此一想,在岗位上过年,年味是淡了点,但心里却踏实了许多。

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二年。

伴随着新年钟声,一切都仿佛换上了新装。春节,让这个乍暖还寒的清晨充满了暖意,路边静静的垂柳悄悄地吐出了嫩嫩的新芽,小草也好像是刚睡醒的样子,急不可耐地钻出了地面……

蓦然发现,春天真的来了。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