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小幸福
文/ 集团董事办 李中方[华润雪花啤酒(黑龙江)有限公司] 2015-01-09

小的时候,一家人住在东北的火炕上,虽然温暖,却让我时常幻想,如果有个自己的房间该多好。

结婚时,和老公在租住的四十平米、靠冷山的顶楼里度过了4年时光。虽然卧室床边上的墙壁整个冬天都是潮湿的,经常往下脱落墙皮,水必须用矿泉水瓶装着,在暖气上面热一晚,但我很满足,一点没觉得苦。至今仍记得甚至怀念周末和老公披着被子(冬天室内温度很低)看《大长今》、每周去吃一次20元一份的羊肉粉丝锅仔的情景,那种无忧无虑,那份幸福感依然装在心中,满满当当的。

刚毕业那会,我打工做过幼儿园老师,做过药店售货员,当时最羡慕的就是有正式工作的人。进入到华润雪花后,尤其是近几年,和同学、朋友或小区孩子妈妈说起工作时,很有一份自豪感。今天早上送孩子上幼儿园时,园长问我,今天怎么送得这么晚,我小声说“休年假了”(因为宝贝就在我身边的换鞋凳上换室内鞋,被她听见我休息的话,她肯定不想上幼儿园的,与小家伙得斗智斗勇),她不无奇怪地问我原因,我说,公司规定,上班十年,能休10天带薪年假,她不无羡慕地说,你们单位可真好。我心中的那份自豪感和小虚荣心得到了很大的满足。我想,这就是“以厂为荣”吧。

孩子刚出生时,我最惧怕夜晚的到来,因为晚上这个刚来到人世间的小不点总得醒个六七次,弄得我睡眠支离破碎、身心俱疲,再加之产后抑郁症的原因,让我这个平时身体健壮、女汉子一般的新妈妈总是泪水涟涟,委屈万分,后悔“要孩子”的决定。

现在宝贝5周岁了,经过了几年自己带孩子的时光磨砺,我也成熟了许多,也越来越深切地体会到了为人母“越付出,越倾心”的感觉。今天休年假,可以提前1个小时去接她。在幼儿园的一楼接待室那新装饰的圣诞树上,有许多的小便笺,我看见女儿的便签上面用稚嫩的笔划写着:“爸爸、妈妈,可心ai你们”。我很感动。下楼时,女儿手里拎着来不及戴的帽子围脖飞奔过来,扑到我怀里,仰起头说:“妈妈你今天怎么接得这么早哇,我好高兴”,看着她的小脸,我感觉这份孩子带来的幸福与欢乐无可替代,再辛苦也心甘情愿。

前几天“双十一”的时候在网上拍了一台液晶电视,那台陪伴了我们十年的大头电视也终于要下岗了。其实,这是在几次去实体店比价格,在网上查阅哪个品牌性价比更高,历经一个多月认真考虑后的“拍板”。接到送货通知后,我和老公早早地起了床,把原来的电视、电视柜挪到角落,给要到货的新“大件儿”让道儿。然后热心地测量、比划,电视的安装高度,安装位置,还不时在墙上划上记号。终于等到安装师傅来了,干净利落地几分钟就搞定了。我和老公欣喜地坐在沙发上研究,3D效果怎么样,怎么连WIFI,看着电视机大大的屏幕,那感觉真好。

也许在别人家,买台电视、换个苹果手机、甚至买个房子都是很平常的事,但我更喜欢我现在的生活,用自己的双手去努力,脚踏实地认真工作,攒钱买房子,一点点装修,抚养孩子,一点点地实现生活中的小目标,尽情享受目标实现后的那种幸福感。就像白酒入口的感觉,刚开始时有点辣,但回甘浓郁而绵长。

生活中有期待才有幸福。小时候盼望过年,因为过年能有新衣服穿,能随便吃糖和放在地窖里的水果,所以那时过年是最开心最喜庆的事。如果生活中所有的愿望无需等待就能满足,无需努力就能实现,那自然也会少了一份应有的精彩,幸福感也会打折。

无论是20岁、还是50岁,无论做什么工作、在什么职位,只要永远保持一颗感恩、乐观的平常心,那么生活中幸福与快乐就无处不在。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