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月圆,圆梦渤海
文/ 集团董事办 李长松[华润电力(渤海新区)有限公司] 2014-12-23

夜已近,夜已深,夜已尽……不知不觉中,一个后夜班在中秋佳节皎洁的月光中即将结束。华润电力丰润项目这两天停机消缺,后夜班相对轻松,可作为实习人员的我们并没有因为现场的清闲而放松,反倒是抓紧这难得机会给自己近期的工作做个总结,梳理一下思路。大家或是去就地查看消缺的进展,或是在盘前调取近期的运行曲线,或是参考图纸和说明书推敲着逻辑,或是对照着现场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写着什么,忙的不亦乐乎。

是啊,忙、充实、激情,这也正是入职华润以来的工作缩影。

从4月底来渤海报到已有几个月,这里的一点一滴都让我感触颇深。从参加华润电力河北分公司的新晋员工入职培训班,到工地上的勘查学习,再到盘锦、丰润项目的实习过程,自己无时不在感受着华润的文化。“简单、坦诚、阳光”的组织氛围让自己感觉到了家的温暖,我们开始打破束缚,敞开彼此的心扉。

亲爱的同事,是否还记得培训班互赠感恩卡那深深的拥抱,是否还记得拓展训练前班主任送大家上车时的叮嘱,是否还记得“忆童年”时领导和大家一起分享温馨的儿时趣事,是否还记得公司领导来现场慰问时和大家的促膝谈心?

亲爱的兄弟,是否还记得在现场过沟道时提醒的那句“小心”,是否还记得在讨论问题时的无私分享,是否还记得为了证明一个问题争执的面红耳赤,是否还记得庆祝会上干杯时的那句“兄弟”?

这一幕幕纵然短暂,却早已深深的烙进了我的记忆。在这样的团队里,有温馨,也有激情。

我们渤海项目从2013年9月开始开工,到现在紧锣密鼓进入试运阶段,生产准备人员积极准备资料,认真核对各项参数,深入现场学习,不断演练操作过程,为的就是机组的如期投产。

不能忘记,2014年7月11日傍晚,我们在华润电力盘锦项目实习现场。#1炉干式排渣机堵塞无法排渣,而渣井的储渣量仅为4小时,超时就会影响锅炉的安全运行,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尽快进行人工排渣。抢时间就是抢一切,厂里运行人员人手不够,我们就紧急冲了上去。在捞渣机附近站着都感觉浑身发烫,别说近距离干活了。我们拿铁锨挖,用钢筋捅,有时焦块太大,用钢筋棍根本捅不下来,只能用力的砸。深吸一口气,咬牙,砸下去,再咬牙,再砸下去……,一道道优美的弧线划过,滚烫的炉渣落地瞬间,照亮了大家憋的通红的脸,有时候渣块飞溅出来,滚到脚下,热气直钻脚心。大家脸上的汗水还没来及擦,就已被这股热浪蒸干。终于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奋战,捞渣机又重新启动。盘锦方面的部门领导连声道谢:“没有你们这帮小兄弟,今晚恐怕还真要停炉了。”我们笑笑说:“应该的,咱们都是电力一家人,就算是我们提前进行事故演练了。”

不能忘记,2014年8月,正值三伏天的华润电力丰润项目实习现场。我们拿着图纸在现场查看系统和设备,有时候为了查清一根管道,需要来回上下楼梯好多次,在地下布置的管网则需要爬进坑道往返几趟才能辨别清楚。下班时,早上整齐干净的衣服已褶皱不堪,泛起一道道白色的盐斑。特别是汽机厂房夹层管道打保温时,为了查清楚每根管道的位置,我们必须穿梭在保温棉里。等出来时,汗水、尘土、保温棉三者混合在一起,粘粘的裹在人身上,奇痒无比。

不能忘记,生产准备部集控三值的王英新,一直没时间回家照顾怀孕的妻子,每次见他打电话都显得小心翼翼。想想妻子一个人挺着大肚子在家做家务,还要照顾身体不便的老人;想想别人有老公陪着去医院检查,妻子却孤身一人默默前往;想想医生通知胎儿胎位不正妻子需要静养,自己却照顾不到。作为丈夫,他内疚啊。快到预产期的时候妻子给他打电话,问他能不能请假回来陪她几天,英新犹豫了一会儿说:“现场这几天正整套启动,正是工期关键的时候……”没等英新继续说下去,妻子说:“好啦,我知道了,你忙你的吧,我会照顾好自己的,你也注意安全”。那一刻,这个硬铮铮的汉子喉咙哽咽了一下。

七载同心磨一剑,只待今朝问鼎时。在现场紧张的试运期间,没有一个人因为私事请假。因为我们谁都不想拖团队的后腿,都想尽最大的努力让机组能够早日安全、顺利、高效地投产。

如果有人问我,中秋佳节时想家是什么样的感觉?我会告诉他,想家是对故乡、亲人的思念,是遥望着家的方向默默的祝福;更是在这渤海月圆时,想着渤海的夜色,想着月光下奋战在一线的同事,想着现场迸溅出的那炽热的焊渣……

华润渤海,我们共同的家,她就像一个呱呱坠地的婴儿,承载了我们太多的梦想和希望,我们要用赤诚的心拥抱你,深深爱你!魅力渤海,加油!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