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走单骑
文/ 集团董事办 [华润燃气中山公用燃气有限公司] 2014-11-07

时间犹如白驹过隙,在不经意间就吹黄了绿叶,凋落了春花,转眼一晃,来到中山公司已经有十个月了。

 

距毕业的那天已经整整一年,时间如漏斗中的沙石悄然流逝。看到学弟学妹们毕业照上一张张笑靥如花的青涩脸庞,心里诸多感慨。他们已然脱离了校园,而我也早已成了彻彻底底的社会人。一直以来,总想写点东西回顾一下这段时间当巡线员的日子,算是一段工作的自我总结,也是对未来的规划。

 

“千里走单骑”——当我提笔时,脑海中本能蹦出来的就是这么一个题目。起初觉得有些自夸,但细细想来,每天骑着摩托车穿梭在南头、黄圃、阜沙三个镇区,每天来来回回150公里左右的路程,风雨无阻、烈日当头都真切感受过。如此这般,这个题目也算是贴切。

 

巡线员的工作,比想象中更困难。

 

不了解巡线工作的人,可能认为巡线就是骑行。但实际上巡线要比骑行复杂得多,它是集专业水平、社交能力为一体的综合性工作。它不但要求巡线人员全面、准确地知晓管线的走向,调压箱、阀门井的位置,更要求巡线人员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还要能在遵守公司各项规章制度的前提下,灵活变通,尽可能满足不同客户的要求。

 

巡线员的工作,比想象中更辛苦。

 

作为一名巡线员,工作是枯燥的。125公里的管线,429个阀门井, 121个调压箱,5家重大客户,天天与我们打照面,还有那辆笑称是“兄弟”的摩托车,总是陪伴在我们身边。工友们常常自嘲是公路上的“人肉吸尘器”,也常常比着谁晒得更黑了,台风、暴雨、烈日、寒流,作为巡线员的我们都切身感受过。夏天为了防止晒伤,大家都要穿着长袖的工作服。烈日当头,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常常被晒得背脊发烫,大家也只是用袖子把汗水一抹,继续工作。冬天,手脚冻得冰冷,却只能把领口拉高,抵挡些许寒风;雨天,暴雨毫不留情,说来就来,常常还没来得及穿好雨衣,就被淋个透心凉。巡线工作不仅让我经受了炎炎烈日的“烤”验,刺骨寒风的侵袭,也让我沐浴了秋阳的温暖。我相信,这段酸甜苦辣、苦中有乐的生活将永远铭刻在我们每个巡线员的记忆中。

 

巡线员的工作,比想象中更重要。

 

如果把公司职能部门比作人体器官的话,巡线员便是这个人的眼睛。若眼睛出现问题,无法看清隐患,就极易出现重大安全事故。中山北部组团的管线十分复杂,施工方多,施工点散,如此就更需要巡线人员吃苦耐劳,认真负责。面对不同的施工方,我们要采取不同的方法,说服他们配合我们的工作,在双方和谐的基础上友好沟通,并时刻谨记安全第一,把施工隐患降至最低。这些是作为巡线员必须坚守的责任。

 

巡线员的工作,比想象中更光荣。

 

巡线员的工作看似平凡普通,但对于我们而言却是异常光荣。即使环境再艰苦,工作再累,但我们从源头上杜绝了安全隐患,保证了公司的平稳运行,保障了当地居民的人身安全。巡线员像一个个隐形的、移动的枢纽,串联在公司、管道和用户之间,为了安全工作默默地付出着汗水;也像一座座扎根泥土中的桥墩,虽不起眼,却托起了“安全”这座重要的桥梁。作为一名巡线员,我万分自豪,千家万户的安全有我一份心血,绵延铺设的管道有我一份功劳。

 

我如此平凡,却又如此幸运,中山公司见证了我的成长。作为一名巡线员,我们经历的种种,都会被时间长河打磨,最后会把剩下的美好回忆献给最美的年华以及一同奋斗过的人们。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