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高温下的风电人
文/ [华润电力新能源事业部] 2014-07-30
6月21日,又是一年夏至时。夏季的高温,对于能源行业的从业者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烤”验。而当高温遇到相对年轻、相对时尚的风电人,便发生了独特的故事。

“只差一撮孜然了!”

年年岁岁事相似,去年网传在地面可以煎蛋、烤肉的热劲儿今年还在。刚刚入夏,山东莒县就已经开始热了起来。东宏风电场的运检员们也开始通过室外温度计讨论着风电场内的“烤肉”条件,QQ空间里的照片都是手握温度计的真实度数,最高温度记录不断被刷新,在围观自然奇景的同时,大家对高温下风电场的安全运行隐隐担忧。我也随着新能源安全检查工作组来到了东宏风电场。

走出办公室,仿佛来到了另一个世界,脚刚着地,汗也就跟着着地了。然而下车后,检查组的第一件事不是擦汗,而是直接来到了油品库,库房里所有油品按种类码放得十分整齐,房间里通风情况良好,所有窗户都装上了特制的窗帘,既通风,又避免了阳光的直射。在看过了油品库后,检查组又对开关室、保护室、通讯室、电缆层等进行了一一查看。回到中控室,检查组人员开始检查风电场各类安全台账,而我则选择与运检员张金鑫一起开始了一天之内必备的场内巡检。

跟着小张的步伐,我们来到了场内主变侧,两台大型的鼓风机呼呼地吹着,温度也成了每天重点监测的对象。一边检查着设备,一边小唐跟我聊着他们每次巡检都必须要做到的“七到”要求,“首先是要心到,要严肃认真对待每一次巡查;二是脚到,要严格执行巡查路线,对易受高温影响的设备,应增加巡查次数;三是手到,要在对设备进行测温的同时,对可触摸设备用手背触摸,感知真实温度;四是眼到,要在观测设备外观的同时对设备屏柜内部的元件进行全面检查、记录;五是耳到,要认真倾听设备运行声音并与正常时声音进行比对;六是鼻到,要检查设备有无焦臭和异味;七是口到,要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通知维护进行处理。”我边听边看,看着他那股认真劲儿,全然不觉从车上带下来的矿泉水已然变成了热水……

“现在我和烤肉之间真的就只差一撮孜然了!”一回到宿舍,小张如此调侃起自己,捎带把已经湿透了的衣服晾了起来。深黄色的衣服在烈日下渐渐变浅,并留下了斑斑盐渍。

随着夜幕的降临,炎热的天气暂告一段落,但有关温度的讨论却还在风电场这帮年轻人中持续升温。在人人、朋友圈等各种社交平台上,他们也争相调侃着自己,“打败我的不是天真,是天真热”、“不要再问我最近怎么样了,说多了都是汗”、“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热爆了”……

“走着,洗澡去!”

相比在变电站及场内线路巡查这种室外作业,高温环境下在风机内进行的检修作业更是难熬。

在大柳行变电站吃完午饭,我正吹着空调坐着歇息,运检员陈晨突然走过来说,“走啊,一起洗澡去!”我正摸不着头脑,随他一起到了更衣室,做准备工作的时候才知道,这是要登塔作业,跟洗澡又有什么关系呢?

“13号的开口扳手、一字螺丝刀、小活动扳手、安全带、安全帽、手套……”,看着陈晨嘴里边絮叨边有条不紊地收拾东西,看似对此类故障的处理已经胸有成竹。

一路上,他还兴致勃勃地说起了上塔时需要注意的事项,并要求我上塔的时候一定要按照他说的做。

到达故障风机后,刚一下车,一股热浪差点又把我推回了车里,四周的绿草泛着些许焦黄,仿佛被火烤过一般。

穿戴防护用品的时候汗水就已经开始有失控的趋势了,一进风机塔筒,我就完全明白为什么是“洗澡”了。那感觉就像进了桑拿室,工作服紧紧贴着身上,我跟着陈晨爬上了风机,几分钟内,上面点点的“雨滴”持续飘下,我的汗水没有停歇,感觉把整个夏天的汗都流了。

80米高的攀爬已经使我开始浑身发软,而天气热到都能明显听到空气中嗡嗡嗡的声音。为了防止不适的发生,我只能一直喝着水,可陈晨还要进行检修工作,这期间就看着陈晨自己在盘算,我也只能做递个工具、递个水的小事。过了约摸10分钟,似乎陈晨怕我吃不消,吵吵着要下去了。
“我没事,你接着修。”我说。
“我修好了,下去通知启机就行了。”当时的我除了惊讶,就是想赶紧下去,结束此次特殊的“桑拿”。下去后,面对着下午2点的日头,都感觉神清气爽,扭过头来才发现依旧口渴的我们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喝掉了7瓶水。

据陈晨介绍,这还不是最难过的。为了考虑减少电量损失等因素,相对登塔时间较长的定期检修工作一般都会放在风速较小的时间来检修,而风小的时候一般也就在日头最毒、天气最热的时候,比这个要“洗澡”洗得更透彻。而此时的他们顾不上计较许多,效率、效益已经成为他们做事的准则。

“最痛快的就是下班后的绿豆汤和冰西瓜”

夏天的高温不仅仅触发了人们的汗腺,更牵动了一线经理人们的心。

“天气越来越热了,要保证员工们的夏季饮品和现场人员的矿泉水第一时间准备到位,高温补贴要及时发送到位。”这是办公会上华东分公司总经理对人力资源与行政部提出的要求。

同时,华东分公司还为一线员工配发了藿香正气水、清凉油等防暑降温药品,同时计划在7月底举办送清凉活动。然而随着高温桑拿天不断推进,这些每年夏天的常规动作还远远不够。该公司还要求每天风电场食堂准备绿豆汤和冰西瓜。

威海东兴风电场的厨师告诉我,炎热的天气,这帮孩子们都没有什么胃口,倒是每天一到饭点,大家就会将绿豆汤大口大口地“倒”进肚里,喝完汤之后便“呼溜呼溜”地吃起西瓜来。“现在每天最痛快的就是下班后的绿豆汤和冰西瓜。”运检员王艳军言语间充满着满足感。

面对高温,风电人有着他们特有的豁达。对他们来说,高温不仅仅是一个“烤”验、一个正在跨越的坎儿,更是他们开心生活、工作的一部分。也正是他们不计得失地辛勤劳动、默默奉献,才点亮了城市,点亮了华润风电的美好未来。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