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的关爱
文/ 董事会办公室 [湖南华润电力鲤鱼江有限公司] 2014-07-17

人生最大的不幸莫过于亲人离世。

 

四年前那个夏天的上午,我八十七岁的母亲走了。真不愿相信这是事实,我在母亲的床前,一遍遍地喊着“妈妈”。丧母之痛,确实无法用文字形容。

 

最先要做的事情是找人帮忙料理丧事。当时我在发电部化学运行上班,我的第一个电话便打给了专业负责人杨胜。杨胜接到电话,很干脆地说:“你千万不要急,我马上为你安排人手!”杨胜的话,让我吃了一颗定心丸。此前,我与杨胜以及其他同事多次为同事们张罗过红白喜事,化学部、发电部乃至公司,长期以来有“一家有事众人帮”的好传统。

 

不到半个小时,我所在的化学运行工作的一帮男同事,携着担架和锣鼓来到五楼的我家。在满室嘤嘤悲泣中,完成了母亲的抹身更衣系列仪式,法师一声令下,众兄弟抬着我母亲,在鞭炮与锣鼓齐鸣中去往公司灵堂。途中,我的好哥们胡跃奇,向我郑重承诺:“你放心,我保证陪你把你娘的事情办妥!”被安排担任总管的周鹏老弟也表示:“你就放心吧,有这么多人帮忙。”

 

母亲遗像中的眼神在烛光摇曳和香烟袅袅中总在盯着我,我的眼神触碰到,内心就有说不出的痛。她老人家真是有福之人,在去往天堂的路上,得到了他儿子那么多领导和同事的尽力相助。时值盛夏,灵堂还没有空调和专室守灵的条件,因此,参与丧事操办的人们,只能在由纤维布搭成的大棚里,一边承受着远非几台落地电风扇能够驱散的酷热,一边做剪纸折花、记账倒茶以及迎来送往之类的工作。

 

我工作的化学部,以女同事居多,她们都是善心热肠之人,平时在工作中吃苦耐劳,生活中乐观向上。我母亲离世时,我已经与她们并肩打拼了几年,她们的奋发图强,给过我无数次的感动和鼓舞。那次为我母亲操办丧事,她们的灵巧和热心,让我的亲戚朋友们都称赞道:“你们华润真好,大家都是那么诚心实意地为你帮忙,好有人情味。”而这样的评价被有些同事听到,只是淡淡地说一句:“大家都是同事,帮忙是份内的事情呀。”

 

同事的话带给我感动及抚慰,同时也让我想起父亲丧事操办过程中发生的一些事情。父亲20多年前去世时,也是在炎炎似火的夏季。老人家的丧事是在离公司几公里的地方办的,得知消息后,我的哥们及同事,纷纷坐公交车或租摩托车迅速赶到了我的身边。灵棚搭建在马路边,白天,守灵和帮忙的人只能靠灵棚和灵棚附近的几棵树遮挡毒日;晚上,还得承受花蚊子的侵扰。就是在这种恶劣的条件下,我的哥们和同事,分班轮流,坚守到丧事结束。让我终身铭记的是,夜晚值守的哥们和同事,下半夜倦了乏了,不忘做好焚香添油的值班安排,以天为帐、以地做床,一个个和衣躺在马路上过夜。

 

“我和杨胜必须留一个在机房,有什么需要我帮忙,尽管开口。”专工张永利几次打电话给我。

 

“你忙归忙,但不能忘记给老母亲多烧香烧纸钱,她40岁生下你,吃了不少苦。”哥们刘月红如此嘱咐。

 

“一定要回去眯一会,莫把身体搞垮了。”师傅和班长这样“威逼”我。

 

“你们少找他,有事我替他作主。”周鹏老弟替我减轻负担。

 

“我们准备搞消防演练,可能会有泡沫飘向灵棚,你注意一下。”李建辉打电话告知我。

 

……

 

母亲丧事操办的全过程,灵堂除了锣鼓声和哭声,此外就是来自领导同事们的关怀话语。

 

母亲转眼去世4年,公司给予我的关照,领导同事们给予我的关爱,让我一直念念不忘。我虽为泛泛之辈,但知道人生要感恩,更要以恩报恩,并且我要将好心人的故事讲给女儿听,要她明白:曾经用泪水感受过的关爱,是怎样的贵重和暖人心扉。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