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人“慧”心
文/ [华润银行] 2014-07-07
她,是一个90后女孩,有着80后的神态,00后的心。她就是小微金融部客户经理金慧。与客户谈起金慧,大家一致认为这女孩成熟、干练、有效率。而我对她的第一印象,却是在沥溪工业区的一个工厂门前,那个被一只小狗吓得不敢下车的有趣的小女孩。

正是这个女孩,在小微贷的道路上,作为第一批客户经理,默默地坚守至今,并不断创造出色的业绩。2013年,全年个人存款时点数3381万元,日均余额2600万元,超额完成T3值,全年发放贷款67笔,金额4557万元,收息470万元,各项账务指标综合排名第一。

而面对自己的成绩,金慧很谦虚,只是说,她只是要求自己每次工作要细心,再细心,这样才能看别人看不到的东西,看到每一个数据背后的原因。

有一次,金慧遇到一家A公司,这是一家主要做红酒批发贸易的公司。客户通过支行转介到部门,初步沟通后,提交了一些营业相关资料。包括最近一次性购入价值400多万的商铺房产证,充足的个人银行流水,年营业额约1000万,以及能与之匹配的公司销售合同、银行流水。经查征信后,发现该客户无逾期记录。在我眼中,这是一个好客户。而金慧却不这么认为。

首先引起她怀疑的,是客户的购销合同。A公司拿来的近一年的合同,均为原件,纸张较新,印章清晰。经过细心分类整理分析,多个合同格式一致,购销产品排列顺序一致,同公司同产品销售的价格有较大出入。一份615万的合同金额,与流水入账完全一致,与一般的公司不同,无订金,无分笔回款,无账期。作为无外贸牌照的二级中转贸易商,毛利率竟能达到50%-60%。根据这些,她初步判定这是根据流水制作的合同,找几个熟悉的朋友盖个公章,再把利润做到与商铺价值相近,以表示其利润可观,并经营稳定。

发现A公司的可疑风险点后,我们把目光转移到其固定资产与现金流,它真的能赚那么多吗?带着疑问,我决定跟随金慧,一起去拜访一下这家公司,看看她如何找出客户真实的一面。

与客户以及担保人约定后,我们来到客户提供的公司新搬迁地址,XX大厦8楼。这一刻,随福尔摩斯到凶案现场的感觉油然而生。一出电梯门,在楼层平面图以及公司门口,无法看到公司的名牌。地址真实吗?

进门后,客户3人围坐在茶桌前,我们开始了关于公司的一些交谈,她旁敲侧推,聊客户的发展史,他们现在销售的产品,如何经营,结账方式。发现他们对自己的产品特质并不熟悉。2012年开始营业至今赚400万,规模增速超常规,股东二人对经营、产品上的回答前后矛盾,借名贷款的影子渐渐浮出水面。

她并没有立即拆穿客户,反之,她继续与客户沟通,想找出商铺这笔钱如何来的,客户实际是否在做生意,这笔资金实际是谁要用等等。

而此时,一位很有老板气场的女性进来了,直接坐在了总经理的位置上开始办公,这更引起了我们的猜疑。从客户电子网银流水中,我们看到客户的上游和下游两家公司,付款和收款方竟是同一人。我们断定,他们的法人,均为同一个人,而这个人,就是这位女“老总”。

至此,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出,客户从大半年前就开始互倒银行流水,合同是临时伪造的,公司无实际经营,地址也是借用的,商铺是他人资金购买的,只是出于某些原因借用他的名字,资金用途不明。看似美丽的数据,却是那么经不起推敲。

当客户发现无法隐瞒的时候,他们改变了语气,低声问到,那需要怎么办才能把这笔资金做出来?该怎么做?到了这一步,金慧直接和客户说,不用做资料,我们要的是你们公司最真实的一面,最实际的经营数据。并且,断然拒绝了客户的请求。

与金慧这次有惊无险的经历,让我对她更加佩服了。金慧不仅要求自己要看到数据背后的内容,对于带新手也格外尽心。作为华润银行小微金融部第一批客户经理,目前行里使用的相关表格、声明,都是他们一笔一划的成果。每一个新同事,都是他们手把手带出来的。

行里每年新人加入,老同事离去,金慧毅然坚持留下来,成为了华润银行年轻的“老人”,默默地耕耘着属于自己的那片土地,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丰硕的果实。她只是简单地相信,华润银行的前景是灿烂而美好的,她也必将闪烁着属于自己的那份光芒。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