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激情燃烧的岁月
文/ 董事会办公室 [华润电力湖南分公司] 2014-03-31

正值早春二月,满是对新一年的憧憬,在作“一年之计”之时,免不了反思过去一年的工作,我的思绪又回到了几个月前筹备“优秀员工表彰大会”的时候。

 

在表彰大会上,七十七名优秀员工在激情澎湃的音乐声中,在炫目而又庄严的舞台上收获了公司授予他们五彩绚丽的光环与荣耀,收获了属于他们的欢呼与掌声。一年来,他们默默坚守,无私奉献;一年来,他们攻坚克难,百折不饶;一年来,他们开拓创新,勇立潮头。当鼓励与祝福的话语如春风拂面,当笑意在这一方领奖台上荡漾回旋,一年来所有的艰辛与付出也值了。身为总经部的一员,我很荣幸有机会参与公司表彰大会的筹备工作,其间,许许多多的人和事让我不由心生感慨。

 

除了受表彰的七十七名优秀员工,其实,我们还有很多同样努力,同样优秀,同样积极进取、无私奉献的员工。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地耕耘着、探索着、拼搏着,无怨无悔地挥洒着自己的青春与汗水,坚守着自己那份神圣的职责。是他们,用自己的每一滴热血与汗水汇聚成了湖南分公司这条奔涌向前的大河,共同铸就了湖南分公司今日的辉煌。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年度宣传片时长仅五分钟左右。但是文稿的撰写,台本的编制,素材的选取,每一道“工序”都是经过反反复复的讨论,在无数次“吹毛求疵”,字斟句酌之后才最终确定下来的。为了实现我们的意图以及所需要的效果,总经理工作部欧阳盼陪着视频制作的技术人员,累计七八个晚上加班至凌晨三四点钟,而且她手头还有其他的任务,第二天还得照常上班。经常看到她在会议的间歇中一不小心就睡着了。虽然,她还只是一个刚毕业的看似有点柔弱的小女孩;虽然,她身上还带有一份学生时代的青涩与稚嫩,但是,这份担当,这份责任,这份坚韧与执着,岂是“优秀”一词所能诠释的?

 

李蔚,一个典型的IT男。除了信息技术,他对摄影、摄像同样有着浓厚的兴趣。做事专业、细致、高效,为人自信、阳光、热情,乐于奉献而又不乏个性与张力。呵呵,形容词似乎用得有点多,但是和他同事这么多年,这真是他带给我的最直观感受。

 

晚会的视频背景制作、串接与播放由李蔚和孟庆凯总体负责,除此之外,分公司和B厂优秀员工照片以及与视频制作相关的很多照片的拍摄任务也都交给了李蔚。因是信息主管,除了晚会筹备工作,其本职工作同样任务繁重。要完成这些任务,晚上不加班是不可能的。

 

李蔚住在郴州,有着一个温馨的小家庭和一个可爱的女儿。但为了兼顾这诸多繁重的任务,他经常只能住在电厂。一次在一起讨论部分视频制作方案的时候,他曾动情地说,如果在家里加班,两岁的女儿就会跑过来抱着他的腿,睁着圆圆的眼睛问爸爸在干什么,于是很难把所做的事情继续下去。言语中有些无奈,但脸上却透露出一脸的温柔与幸福。

 

呵呵,谁不愿意呆在家里陪着女儿、儿子去度过那一个个温馨、快乐的夜晚呢?但是,我们有很多人却为了一个任务,一个目标,为了一份神圣的职责和心目中的那一个无悔的追求,坚持在了自己的岗位上,投入到了忘我的工作当中。

 

孟庆凯,B厂集控运行人员。对摄影、摄像及视频制作同样兴趣浓厚,而且常常创意新颖独特,作品总能给人一种眼睛一亮的感觉。他平时言语不多,但说到做到,一言九鼎。年度宣传片的方案编制、讨论,镜头拍摄,过程版本的审核他都参与其中。因为上运行班,我们只能抽他两个班之间的休息时间工作。有一次他连续三个班中间的休息时间几乎全被占用。我们让他早点回去休息,他只是淡淡一笑,回一声“还好,没关系”,思维却还停留在视频方案的细节上。那份执着,那份敬业,那份全身心的投入,让我们这些本职工作者想松懈一下都会觉得脸红,觉得于心有愧。晚会前一天,他一直干到凌晨三点多,为了送一份材料给他,我六点多钟就打他电话把他吵了起来,至今我还心有愧疚。

 

在晚会的筹备过程中,还有很多令我们为之动容的故事;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还有很多让我们记忆深刻的瞬间。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大家在一起,简单地付出着、努力着、拼搏着,无怨无悔,尽管没有声响,就像山野里的那些无名的花草,并不被人记起,却依然尽力装点这个世界。虽然,很多人还不是优秀员工;但是,在我的心目中,他们同样是好汉,是英雄。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湖南分公司才会在2013年创造了历史佳绩,才会如此生机勃勃、奋发有为。

 

聂总在晚会致辞中说:“我非常赞同马云的一句话‘老板只能让企业不败,成功只能来源于员工。’”晚会结束后,很多领导、同事评价晚会办得非常成功,说总经部个个都是好样的。我想,这句话得把范围扩大一点,应该是:湖南分公司个个都是好样的。

 

在这样的集体中,感到特别幸运。尽管天气仍有寒意,但心中早已生机盎然。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