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华灯长明守岁
文/ 【华润电力常熟公司】 2014-03-14
小时候,每逢除夕,父亲总会信誓旦旦地对母亲说:“今天晚上一定不睡觉,要好好守一次岁。”只可惜伴着窗外喜庆的鞭炮声,一家人总是在零点的钟声里迷迷糊糊地沉入梦乡,留下那盏长明灯独自守护着我们。除夕夜这项不成功的守岁传统成了我童年时对春节最早最深刻的印象。

“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二年”,守岁的习俗兴起于南北朝。人们点起蜡烛或油灯,通宵守夜,象征把一切邪瘟病疫照跑驱走,期待着新的一年吉祥如意。

今年的除夕刚好轮到我值夜班,终于让我完成了多年来始终半途而废的守岁“任务”,虽不能与家人团聚,却也算是一桩美事。

子夜时分,迎着徐徐春风,伴着远处辞旧迎新的鞭炮声,一群人撕开深夜的黑暗,意气风发地来到工作现场。马年第一天,一个注定不平凡的夜晚,一场紧张的战役即将打响。

按照惯例,由于春节期间全民大放假,工业生产基本都停了下来,对于电力能源的需求呈现断崖式下降。电网调度一般会要求公司将3台机组中的两台停下来,今年的计划也不例外。除了早已提前停运的1号机,3号机也应该在除夕当天傍晚停下来。我们夜里接班后只需要执行一些简单的后续操作即可。这样的安排相比平时的工作内容确实轻松了不少。然而,今年的情况却发生了变化,调度出于对电网安全性的考虑,临时取消了3号机的停机计划,同时要求转为非直流工况湿态运行,接带少量负荷。这不仅意味着大量的操作,而且机组会运行在一个极其不稳定的状态下,工作压力和强度呈数量级增长。

没有任何借口。命令已经下达,战役已然打响。我们立即分工配合,将战斗命令分解成一个接一个的节点,再将节点细化为成千上万个操作步序。滑降机组出力、停运冗余设备、转换运行工况,一步一步,有条不紊。无数个参数悉收眼底,严密监视,实时调整。要打赢这开年第一战,就不能错过哪怕一个细枝末节的微小变化。30万,25万,20万,18万,负荷慢慢减了下来,机组的调整却越来越复杂。怕给水流量低,怕过热器进水;怕管壁超温,怕锅炉燃烧不稳。非正常工况下,所有的系统都偏离了正常工况。稍有差池就会导致整台机组步伐紊乱,功亏一篑。困了狠掐自己一下,再不行就站着、蹲着操作,不论怎么样视线决不能离开屏幕。必须拿出十二万分的小心,仔细调整参数,哪怕连眼睛都不敢眨一下。8小时乘以3600秒的专注,不能有一秒钟的松懈。因为只有过去的那一秒是安全的,下一秒任何事故都可能发生。这就是运行工作,靠一度电一度电的积攒,一分一秒的积累,没有捷径,只有枯燥的重复。没有大干快上的口号,只有沉着冷静的应对。

当过年的鞭炮声由密集而稀疏又再次转为密集,当喧嚣的夜晚归于沉寂后被朝阳唤醒,当熟睡后的人们打开家门迎接新年的问候之时,从来没有节日概念的电厂人已然熬过了又一个不眠之夜。看看旁边同事泛着血丝的双眼,彼此会心一笑。这份工作的个中辛苦或许只有并肩战斗的兄弟们知晓。带着期待某一天也能美美睡上一觉的渴望和不能与家人相伴的遗憾,我们拖着疲惫的脚步走下工作岗位。蓦然发现,路边枯黄的小草早已急不可待地露出了点点绿意,金灿灿的阳光让这个乍暖还寒的清晨充满了暖意。是啊,春节来了,春天的脚步也近了。

这样的一个夜晚因为是马年第一天,所以有了特别的意义——守岁。我们为了新年的吉祥如意守岁,为了千家万户那盏长明灯守岁,为了神州大地的欢乐祥和守岁,更是为了“中国最好,世界一流”的誓言守岁。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